即時文摘

突擊封區食白果 不是沒有代價(文:鄭立) (09:00)

傳說周代的時候,君主周幽王,有着點烽火去召集諸侯軍隊在戰爭時相救的權力,有天閒閒沒事,為博美人一笑,就點燃烽火台,測試一下諸侯軍隊是否真的那麼隨傳隨到。然後一試,果然那些軍隊就依法前來,勞師動眾之後卻說根本沒事,只是體驗一下自己召喚的權力。

小學時讀這故事時,都會覺得:古代君王怎會這麼愚蠢呢?拿自己的權力來玩,最終使權力失去了威信,害死了自己。

不過看到最近香港政府開始不斷以防疫為理由,突擊封區,搞了一天擾了民,甚至間接導致有人因此與警方衝突後,卻是零確診。勞師動眾後面對這樣的結果,政府卻說,零確診代表封區是成功的,就立即被質疑,找到確診是成功,沒確診又是成功,那怎樣才算失敗呢?當然官僚就答不出來。

聽起來,這種公我贏、字你輸的言論,是非常荒謬的。但這反映了一個真相,那就是對於政府而言,事情的成功標準,絕不在於是否有抓到患者。他們本來的目標,就只是像周幽王一樣,測試一下自己的權力而已,所以他們一定是成功的,成功「證明了自己有這權力」,至於是否有助防疫?沒抓到確診算成功嗎?其實他們腦子裏從不關心這件事,烽火戲諸侯可不是真的為了要打仗。

每次濫用權力 都會導致威信受損

可是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有後續的,之後真的有敵軍打過來,真的要點烽火時,被戲弄多次的諸侯們,開始懷疑這次是否又是虛報,又或者因為生氣而刻意不理,總之最後按兵不動,周幽王就這樣被滅了。只因為權力這種東西,濫用看似沒有代價,實際上每次濫用權力,都會導致威信受損。

這兩年不斷擴張權力,行使權力,香港的官僚從未試過如此大權,如此自在,如此為所欲為,代價就是政府的威信。市民不斷被權力玩弄,看似只有市民受害,實際上正在消耗香港政府過去幾十年累積起來的威信與信用。

權力就像刀刃,再鋒利的刀,亂斬也會磨蝕、崩掉甚至折斷,不要以為這樣很好玩,只是官僚們看不到代價而已。

作者是專欄作家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