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Clubhouse被大陸封殺 山寨版會面世嗎?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Clubhouse熱潮席捲中港台,也一如所料地被大陸當局封殺。很多人好奇,中國會否出一個山寨版,止住知識分子的Clubhouse癮?

今天,社交媒體變成貶義詞,大家都知道它滋長仇恨、縱容假新聞、建立同溫層。面對意見不同者,大家有理說不清,很多時變成罵戰;面對意見相同者,大家互讚互分享,其實又沒新啟發。雖然幾年前興起過Medium,但由於寫作的時間成本太高,很多人很快放棄。在Clubhouse上發言,不用構思,不用化妝,隨口就講,出產內容的成本大幅降低。

在其他社交平台,大家的交流極其短促,你一言我一語,沒人有耐性寫太長,寫太長也沒人看。在極短的載體裏,用戶發泄完情感,基本上已沒有空間說理了。倒過來想,如果Clubhouse的設定是每人每次發言只限5秒,你會說什麼?很大機會都是髒話、廢話,或者標奇立異的說話,就跟其他社交平台的留言欄一樣。

Clubhouse的設定,就是讓大家參加電話會議,如果你說個5秒就停下來,會很奇怪。例如你大叫:「我覺得政府是垃圾!」在facebook你可以這樣說,但在Clubhouse裏,如果你只得這一句,會很尷尬,無論如何也得再論證一下,至少充撐個60秒左右。因此,你需要闡釋你覺得政府垃圾的理由。當人人都被迫這樣做,自然有具體觀點。

另外,雖然社交媒體都鼓勵用家以真實身分示人,但在Clubhouse上的身分更真實,因為你每次發言時都是主角,同時有幾十甚至上百對耳朵在聆聽,令你有壓力,不能胡言亂語。

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初始用戶的質素必然較高。慕名登記Clubhouse的人,很多也是想交流知識的人,而在這群人裏最積極發言的講者,又是更想交流知識的人,因此內容質素必然比其他用戶龐大的平台有保證。

能否獲當局祝福很成疑問

Clubhouse在大陸估計是雷聲大雨點小,獲得國際關注多於實際用家。雖然科企有機會乘着話題搞一個山寨版,但是否能獲得當局祝福很成疑問,因為語音比文字和影像更難監控,當局沒理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。

執筆之際,正在聽一個「歌頌」胡錫進的房間,內容當然不是那一回事。他日牆內的山寨版如果面世,未知可真會有房間歌頌主持會議的胡總?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