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強推國安教育 須跨三座大山(文:劉進圖) (09:00)

教育局上周四就國家安全教育公布首批指引及課程安排,從小學階段開始向學生灌輸國安概念,預料將涉及逾10個學習領域或科目,於2022/23學年便全面落實。首批指引以3個學科為例,要求引導學生認識警察和解放軍為保護香港所作貢獻(小學常識科);從國家疾控中心網站蒐集預防傳染病資料,明白國家對人民健康的重視(高中生物科);展示包括南海九段線的中國領海圖,讓學生認識自古以來南海及南海諸島已是中國國土一部分(中學地理科)。這個雄心萬丈的國安教育計劃,需要面對3個真實問題,跨過這3座大山。

(1)學生可以問問題嗎?問題若涉及政治,老師該如何回答?

舉例來說,小學生學習警察應保護市民的重要常識時,若問老師,為何在新聞上看到,警察暴力虐打被捕人士,老師該如何回答?或者,中學生上課時問,為何示威者叫「時代革命」的口號危害國安,民建聯叫「變革香港」卻不危害?為何回歸後存在了23年的支聯會年宵攤位,因為展示一句「平反六四」標語便要消失?「平反六四」如何危害國家安全?

(2)學生可以自行上網找資料嗎?若與國家官網相違,老師該如何辨對錯?

例如,學生若問老師,新冠肺炎是首先在武漢爆發嗎?為什麼率先提醒民眾防疫的李文亮醫生會被政府訓誡,這是重視人民健康的例子嗎?老師在國家疾控官網上可能找到答案?又例如,學生以南海九段線為關鍵詞,上網找到荷蘭海牙國際法庭2016年的判決資料,裁定中國的九段線主張違反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老師該如何回應?維基百科上詳列南海爭議諸方說法,是否只有符合中國官方主張的才正確?

(3)學生可以爭辯、可在課堂討論中,提出與官方不同的意見嗎?

過去常識科和通識科都鼓勵學生發表意見,只要言之有據,不論所持立場如何,都是教學上允許甚至鼓勵的,藉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、慎思明辨的能力,但近日教育局的國安教育指引明言,國家安全的議題「沒有爭辯或妥協的空間」,老師當教授「是非對錯分明、法理清晰的議題」時,應清楚列舉客觀事實和理據,不可當一般富爭議的議題處理。那麼,在涉及新疆維族人士的再教育營議題上,老師該如何論證,為了維族人民的利益,把大批維民關進禁閉營舍,是合法、合理、必要的措施呢?

上述這些問題,在過去對香港的老師並不構成極大的難關,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向來允許學生自由發問,鼓勵學生查找資料,容許學生持不同意見,並不要求學生跟從政府立場。如今教育局的指引,明顯是要把內地的國安教育引伸來香港,而且只准跟隨官方指示教授,只准傳講官方視為正確的觀點,不容許質疑、反駁、另類立場,違者須承擔後果,換句話說,就是要求「洗腦」。

如果教育局的目標是這樣,香港的教師團隊是做不到的,勉強做也只會荒腔走板,錯漏百出;若教育局必須這樣做,請自行聘請擅長製作propaganda的專才,統一製作國安教育電視節目,指令各學校播放吧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