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Clubhouse熱捲全球 馬斯克點石成金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Clubhouse是目前全球冒起最快的社交媒體,連世界首富兼Tesla老闆馬斯克都加入湊熱鬧,掀起一陣狂熱。它到底是什麼東西?

簡單來說,Clubhouse是一個iPhone上的社交媒體,裏頭有很多聊天室讓你自由進出。不過用家不是用文字溝通,而是用即時語音聊天,就像電話會議一樣。你可以安靜地聆聽,或者插話一起討論。實際感覺就像不停偷聽別人講電話。

Clubhouse的測試版於去年4月疫情爆發初期面世,由兩位Google前員工在矽谷創辦。他們原本想保持低調,慢慢蒐集用家報告,慢慢改善。但由於反應熱烈,7月起新用戶需撥入等候名單,獲得邀請碼才能加入;12月時累積用戶已達60萬人。

本周初,活躍於社交媒體的馬斯克再次點石成金,加入Clubhouse一個聊天室聊天,瞬間令該聊天室擠爆上限5000人。之後粉絲再開另一個聊天室直播該聊天室,餘此類推一直分拆,有人在YouTube上直播聊天內容,網媒甚至作文字直播。

Clubhouse「低調地增長」的如意算盤已打不響,平台在遠至香港和台灣都上了Google趨勢。

Clubhouse在去年5月已獲著名風險投資機構入股,當時估值1億美元,現在不可同日而語了。它的成功跟全球大封鎖的天時地利有關,而且跟facebook崛起一樣,一開始是精英的圈內玩意,保持一定神秘感,而且內容質素不會太差。

隨着Clubhouse進入主流,將面對至少兩項挑戰。第一是聊天室愈來愈多,如何將合適的室推送給合適的人,以免用戶聽來聽去都是廢話,改投Podcast的懷抱,很考驗它的演算法夠不夠精準。

第二是審查問題。聲音容易模仿,效果逼真,而且成本低,要扮名人和裝專家不太難,不然為何WhatsApp上大部分假新聞都是語音?再者,語音直播沒有白紙黑字紀錄,審查成本高。如果用戶增長過快,隨時變成無王管的街市。

對媒體人而言,Clubhouse彷彿度身訂做,適合廣交朋友、增加曝光。畢竟很多人保持低調的原因,是寫字沒人看、拍片太麻煩,如今兩個問題一併解決。《紐約時報》最成功的產品之一,是每天由記者訪問記者、如今成為全球最多人收聽之一的Podcast「The Daily」,我們能否複製類似的成功?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