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中央主導政局 香港不可再亂——習近平「愛國者治港」論述的幾點解讀(文:盧文端) (09:00)

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林鄭特首述職報告時的講話,「愛國者治港」的論述受到廣泛關注。習近平將「愛國者治港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,對香港時下的相關制度改革和未來政局的發展,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,其帶出的信息,特別值得重視:一是中央主導香港政局,不容許有人再搞亂香港;二是中央和特區政府推動制度改革,確保愛國者掌控香港大局,徹底打掉「35+」一類的奪權幻想;三是通過確保「愛國者治港」解決經濟民生等方面的深層次問題;四是警示反對派,要想進入議會建制,必須達到愛國者需宣誓效忠的最低標準,不可觸碰「一國兩制」的底線,正如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說,底線愈牢,空間愈大。

中央總結香港危機得出重大結論

「愛國者治港」的說法,港人並不生疏,當年鄧小平先生提出「一國兩制」構想,就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。習近平現在將堅持「愛國者治港」,界定為事關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,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,是中央總結2003年反23條立法,尤其是2014年「佔中」事件以來香港局勢得出的重大結論。回顧這些年來香港發生的重大事件,可以清楚看到:反23條立法的行動,對香港的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害;所謂「佔中」行動,以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決定為訴求,目標就是對準行政長官的位置,搶佔香港的最高領導權;所謂「35+攬炒」更是全面爭奪香港的管治權。

在中央看來,這一系列事件的發生以至造成嚴重的社會動亂,深層原因是一批對抗憲制、否定「一國」的人,在特區建制架構內外配合,藉着操縱選舉和製造社會動盪,意圖奪取特區管治權,把香港變成外部勢力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,危害國家安全。試問:如果這些反中亂港的人取得權力,中央的全面管治權、香港的憲制秩序和繁榮穩定還能維持?中央由此看到了香港危機的核心,看到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的必要性、迫切性與根本性。所以,習近平明確強調:只有做到「愛國者治港」,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,《憲法》和《基本法》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,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,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,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。

建立嚴格把關的「進入機制」和「清除機制」

中央主導香港政局,是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,也是香港政局穩定的根本保證。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頒布《國安法》,香港實現止暴制亂,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,淨化立法會生態,都是中央主導香港政局的重大行動。

事實上,中央決定管治香港的大政方針,需要香港特區的管理者具體貫徹落實,這就需要「愛國者治港」。習近平今次對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履職盡責表現的肯定,既是對他們作為愛國者的一種肯定,也是希望和要求特區的管理者都是愛國者,能夠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,立場堅定、敢於擔當,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、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。習近平在香港政局出現重大轉折的時候,強調「愛國者治港」,就是要從組織人事上確保香港政局穩定,不容許有人再搞亂香港。

按照「愛國者治港」的原則要求,中央和特區政府將推動制度改革,包括立法會和選委會等選舉規則改革,特別是建立嚴格把關的「進入機制」和「清除機制」,切實做到「愛國愛港者治港,反中亂港者出局」,確保愛國者掌控香港大局,徹底打掉「35+」一類的奪權幻想。

許多人以為,「愛國者治港」只是政治問題,其實也與經濟民生有關。習近平談到,只有做到「愛國者治港」,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。這裏體現了中央解決香港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的一種思路。人們都看到,多年來,一些對抗憲制的政客在議會建制架構內凡事政治化,製造兩地對抗,社會動盪不安,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舉步維艱。只有「愛國者治港」,才能為解決經濟民生等方面的深層次問題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。

反對派符合愛國者條件就有空間

香港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,反對派還有沒有政治空間?答案很簡單:符合愛國者的條件就有空間,否則,就不可能有空間。過去那種進入建制反憲制的現象不會再有了。

當然,對於反對派來說,實際上只是要求他們達到愛國者的最低標準,也就是在形式上宣誓擁護基本法,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,在思想上尊重憲制,在行動上不可觸碰「一國兩制」的底線。在這個基礎上,反對派在議會建制仍然有一席之地,仍然可以有不同的政見,包括反對政府的主張。

作者是全國僑聯副主席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