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反制居英權 傷己大於傷敵(文:劉進圖) (09:00)

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提出,針對英國給予持BNO港人居留英國及申請入籍權利,北京可採取反制措施,透過人大釋法,撤銷這些港人的中國國籍,也可令他們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分,需要在港重新住滿7年才取回永久居民身分,但她建議應在港人取得英國籍時才喪失中國籍,讓一些不適應居英生活半途回流的港人不受影響。這個「半桶水」建議反映,撤銷國籍和永久居留權是非常複雜的事情,必須慎之又慎。

若釋法針對BNO 公平嗎?

對於那些忠字當頭的愛國人士,葉劉淑儀的建議明顯不夠愛國。英國政府既違背承諾,把原來只是旅行證件、沒有居英權的BNO,突然改成有居英權,住滿6年便可申請入籍,吸引大批港人赴英定居,擺明車馬搶奪香港人才資金,北京採取反制措施,套用特首所言,是理所當然的事,既然要反制,就應該針對所有BNO持有人,逼他們在中英兩個國家之間選一個,不能夠讓他們做牆頭草,兩邊好處都拿。

然而,假如北京藉人大釋法宣布,所有持BNO港人除非在期限前主動放棄BNO,期限過後將不再是中國公民,並要重新在港居住7年,才恢復永久居民身分,受影響的將遠不止於真正離港赴英的少數港人,而是幾十萬散佈社會各行各業的人,當中有許多是建制圈內的人,包括高級公務員和紀律部隊。對這些人來說,持有BNO只是為了方便和保險,是回歸前出生港人的既有權利,現在北京為了報復英國逼他們放棄,但對於建制圈內大量持有外國國籍或永居權的同袍,卻默許包容,讓他們繼續拿三粒星身分證兼回鄉卡,這樣做公平嗎?能令人服氣嗎?

禁雙國籍影響上百萬人

如果說《中國國籍法》不允許雙重國籍,就應該一視同仁,所有持外國國籍的都喪失中國公民及香港永久居民身分!但這樣一來,大約上百萬已定居海外並入籍美加澳紐等國的港人,就會被拒於門外,從此不再是中國公民及香港永久居民,回港到公立醫院看病要按外國旅客身分繳全費,回歸20多年來為鼓勵港人回流採取的刻意模糊政策,就要徹底改變!特區政府是否已為此作好準備?日後港人申請各項公共福利,或行使永久居民各項權利時,政府部門如何辨識哪些港人被北京取消了國籍和永久居民身分?是否逐一申報審查覆核?

真正受影響的是留港者

也許因為有這些現實難題,葉劉淑儀才會提出一個「半桶水」方案,把取消中國籍對BNO持有人的打擊,縮小至日後居英滿6年成功加入英籍的人,還要為是否適用於其他國籍費煞思量,這個兩難顯示,所謂反制措施其實極其困難,每一道反制措施都是「七傷拳」——先傷己後傷敵,甚至傷己大於傷敵;對於決心赴英不再回頭的港人,失去中國籍和香港永居身分何足道哉,能順利提取強積金已值回票價。真正受影響的其實是留在香港的人!這樣的反制措施,值得嗎?

作者是資深傳媒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