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葉劉淑儀怕搬石砸腳嗎?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香港人興起移民潮,其實當政者只要有一點反省之心,都應該明白問題並非出在移民國提出了多麼吸引的方案,而是香港這個地方,發生了什麼問題。

葉劉淑儀面對BNO移民潮,主動獻計,提議中央可以劃線,凡「死線」後獲取外國國籍者,等於主動放棄中國國籍,可能失去香港居留權。

此言一出,輿論嘩然,最諷刺的是,建制派也是質疑、反對。林鄭被問到提議,也割席表示「行政會議沒有討論」。

葉劉敵視「取得外國國籍」的香港人,要求他們主動放棄做中國人的資格,從小處看是「倒米趕客」,只會令對政局失去信心的香港人更加惶恐,加速逃亡。

想想看,九七前的大規模移民潮,也未見當時中央政府提出「反制」、「要求二揀一」的極端做法,反而北京安撫人心,以一國兩制、港人治港、發展經濟的方法,帶出「香港明天會更好」的前景,消除港人和國際對回歸後的悲觀。

今天在「國安法元年」的壓力下,國際給予便利移民的政策支援香港,本地政府當然不爽,甚至有打臉之感,說好的「國安法後香港恢復秩序安穩」呢?如果人人安居樂業,為何許多港人像葉太所講,「辛苦坐6年移民監,好明顯唔想做中國人」?這個問題不應問香港人,應該問香港政府。為何現在的政府,只懂恫嚇香港人往外推走,而不懂挽留?

葉太的說話從大處講,則是完全違反了中央團結海外華人的政策方針。習近平早前在廣東與民眾交流時說道,「中國的改革開放,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繫桑梓、心繫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」。這些華僑人在海外,拿的也是外國護照,但習主席沒當他們是外人,也沒有諷刺他們「好明顯唔想做中國人」,而是團結一切力量建設祖國。更別提香港許多建制精英都有兩本護照,葉太挑撥「外國戶籍身分」議題,只怕是搬石頭砸自己腳。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