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不偏才會贏 冷靜不會輸(文:劉銳紹) (09:00)

美國國會山莊最近發生暴亂,北京趁機帶出「美式民主不行」的輿論。跟着,特朗普利用下台前的最後餘暉,推出一些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的行動,例如: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今天起訪問台灣3天;1月9日,美國宣布取消美台斷交後的交流限制,不再自我設限;1月7日(本港時間),美國國務院政軍局助卿庫珀與台灣國防部等官員進行政治軍事對話。中國對此自然口誅筆伐,國台辦表示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反制美台勾結,指台灣當局的行為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。《環球時報》還放言,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台,大陸戰機將飛越台灣上空以示警嚇。

我用8個字形容這種情勢和中美兩國的言行——他們都在「火花亂射,傷眼殘身」。

美國暴亂說明 民主發展會有「返祖現象」

首先,美國發生的暴亂是必須譴責的,尤其是特朗普的言行挑動。至於他的支持者使用暴力,也該譴責。他們的言行都必須追究。但更值得注意的是,在2016年特朗普當選後,美國已有不少理性聲音提出,特朗普的煽動語言、另類獨裁(例如打擊反對他的傳媒)和濫用權力將帶來巨大的破壞。其中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史奈德(Timothy Snyder)寫的《暴政》(On Tyranny),除批評特朗普外,還指出民眾必須清醒,切莫盲從權威;執行鎮壓任務的軍警,更要經常反思。此書2017年出版,甚有時效性,而當時還有不少類似的意見,但為什麼理性的提點不能發揮當下的作用?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下,也不能防止暴亂?更不能阻止特朗普亂政?這是必須深思的。

我想,這都說明在民主社會的發展過程中,也會出現倒退的「返祖現象」,民主制度基本形成後,如不加固,也會脫軌;長遠而言,如不認真興利除弊,民主基礎更會鬆土。特朗普直接或間接破壞了民主制度和精神,最終在下台前導致暴亂,而他在選舉中又得到近半選民的支持,說明擁有權力的人和他的支持者,可以互相透過政治操控和傳播工具的盲點作惡,效果是共同破壞社會和民主制度。這正是更要警惕之處。

中國的反應 有三大失衡和不智

再看中國的反應,總的來說是冷嘲熱諷,認為「美式民主不行」,但這卻反映中國有三大失衡和不智。

其一,中國認為美式和西方民主不行,但中國的政治制度如何呢?不是更不民主嗎?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,而是一千步笑五十步;在不民主的道路上,中共遠遠領先於美國。如果說美國今天的亂象是政治和民主的「返祖現象」,那麼中共則是一直停留在祖先時期。它用絕對的不民主來嘲笑美國的相對民主,如何服眾呢?

近日,中共中央印發《法治中國建設規劃》,明言「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,完善黨委領導、人大主導、政府依托、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」;1月4日,又公開了修訂後的《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》,表面上保障黨員權利(例如「知情權」,過去已說過多次,可是落實程度不大),但實質卻是鞏固黨中央和「習核心」。這次修訂還刪除了「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」、「保障黨員權利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」,改成「堅持黨的領導,加強黨的建設」。這些新條文加上數年前的明確指示(例如「不能妄議中央」,至今仍嚴格執行),連黨內民主也限制了,任志強下獄就是明證。

那麼,中共有沒有吸收特朗普弄權、濫權和煽惑所帶來的教訓?基本沒有。相反,還強調更集權的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「四個自信」(道路、理論、制度和文化自信),豈不是掩耳盜鈴嗎?

其二,中國嘲諷和批評「美式民主不行」的理據,最強的理由就是「發生暴亂」,但對美國政治和社會有關平衡權力和追究責任的機制卻一句不提,完全是「為今我所用」的片面選擇。

世人可見,即使特朗普把局勢搞亂,但美國政壇(包括特朗普的共和黨黨友)馬上出現反制力量,或多或少起到一些平衡和阻止形勢惡化的作用。此外,美國的制度還可以進行彈劾,日後當特朗普不再享有總統豁免權時,還可能被興訟追究。當然,這些制度還要看如何執行,或會不會執行。如今特朗普下台在即,彈劾的實際作用也不大,但至少在制度上可以產生制約的功能。

可是,在中國,能有這樣公開的彈劾和追究制度嗎?沒有,而且噤聲不准提。况且在現實上,只是通過內部整治以至鬥爭來解決問題。凡此種種,中共不會也不想比較,因為公開比較就會失去操控的能力。

其三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談到美國的暴亂時,提及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衝擊立法會事件,認為美國對這兩件事的評價不同,是雙重標準。但其實她混淆了兩次事件的性質,把不利於己的衝擊先作負面定性,從而掩蓋事件的根源是官方在香港議會制度和程序上的不公義。我雖然也反對衝擊行動(從策略上實屬不智),但不會忽視事件的起因。官方只反對衝擊行動,但卻不理緣由,至今仍沒有釜底抽薪地解決問題,完全反映了以政權利益為本位的思維。

須看清特朗普提升美台關係虛實

至於特朗普在剩餘無幾的日子裏火速提升美台關係,必須看清楚當中的虛實。可以說,這些行動雖然會進一步破壞中美關係,但特朗普的首要目的是為拜登上台後製造困難,令後者不能隨便改變現實狀况。至於日後中美和兩岸形勢如何,關鍵在於拜登日後的政策,特朗普已是強弩之末了。

所以,北京不應因此而採取過分、過敏和過激的行動,反而必須更冷靜處事,排除極左思潮的影響;未到最後關頭,絕不能輕舉妄動,否則,動了干戈甚有可能是引發內戰的民族罪行。歸根究柢,兩岸問題是政治權力不開放和不公平的問題,在處理手法上,則是大陸壓力如山而親和力如毛的問題,美國才可借勢圖利。總之,不偏才會贏,冷靜不會輸。如不認真檢視這個問題,即使統一,也將上演另一場悲劇──盲婚、搶婚、抗婚!火花亂射,傷眼殘身!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