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逝去的諾言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踏入2021,轉眼到明年中,當初北京給予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「五十年不變」的承諾,剛好過了一半。就在走到這中界線前,過去一些曾給港人所作的許諾,如實行雙普選已逐漸變得渺茫,不許港人擁雙重國籍,會否是下一個「逝去的諾言」?

不再容許港人擁雙重國籍這議題,也不是始於今天,打從英國去年表示,考慮放寬持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的港人移居當地的安排起,已有人重提這建議。最新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在報章撰文,建議內地設定「死線」,規定在某日期後獲得外國國籍的港人,自動失去中國國籍、特區護照,也可能失去香港居留權及選舉投票權。

容許港人擁雙重國籍,是當年北京為照顧香港特殊情况的特殊安排。回歸前,尤其是1989年「六四事件」後,是港人移民潮的高峰,據統計,在1990至1994年間,約有30萬人移居外地,當中不少為擁有一定資產的商界或專業人士。為免香港重回祖國懷抱之際出現大量走人、走資,北京決定採取寬鬆政策,除非有關人士自願申報擁外國國籍,否則他們在港不會獲得外國的領事保護權,但同時不會因擁外國籍而按內地《國籍法》自動失去中國國籍。

禁雙重國籍 不介意香港人才流失?

如今在香港這人心動盪時刻,提出收回當年北京給予港人的承諾,撤回這個在當年特殊環境下的特別處理,是否合適?若此政策一出,牽連之巨,絕非單單幾十萬之數。可以想像,單是商界人物及其子女,擁外國國籍者比比皆是,公務人員或任公職者,其本人及直系親屬擁外國護照者,恐怕多不勝數。這不單造成人心不穩,也有可能造成建制架構內的人才流失。

倡議此策者,不介意香港人才流失?不介懷多年來匯集百川的香港,變成乾涸之地?抑或看準了這是聚集「新香港人」的良好契機?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