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2021媒體展望:疫情結束就變天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2020年終於要過去,很多人寄望2021年迎來美好新世界。舊媒體人希望報紙電台電視廣告回勇,可以保住飯碗;新媒體人希望乘課金熱小撈一筆,出人頭地。不過疫情一旦結束,新舊媒體另一場戰役才要開打。

今年是多事之秋,新聞媒體應該最受惠,但絕大部分媒體只受惠了點擊率,卻沒有金錢進帳,因為經濟差、廣告差。展望明年如果疫情消退,廣告客戶才會更疏爽,但回升的廣告預算有多少會流回舊媒體,卻是未知之數。過去一年,看社交媒體的人多了(包括大量中老年人),停留時間也更長,小網媒和KOL相繼誕生擠爆網絡,跟傳統媒體搶廣告。另外大新聞一過,正經新聞的吸引力便比不上娛樂性高的網絡內容,舊媒體難以收復失地。

網媒及KOL的廣告收入有望回升,但2021是立法會選舉年,政治壓力勢比今年更甚,很多天天講政治的網媒和KOL,未必再有廣告商夠膽合作。網媒和KOL為了生存,要不遠離政治,打一些不痛不癢的擦邊球;要不告別廣告商,實行訂閱制。

汰弱留強 收費媒體大混戰一觸即發

向讀者收費的自媒體急升,傳統媒體也可能躍躍欲試,這熱潮會否如泡沫爆破?Netflix出現後,很少人再找低清盜版戲;Spotify出現後,也很少人再下載盜版MP3了。讀者享受過付費帶來的方便與美好,一旦習慣成自然,就不再介意,這是訂閱經濟的威力。所以網絡內容訂閱不會開倒車,只不過,汰弱留強的收費媒體大混戰一觸即發。

這場混戰面臨的第一個對手,就是疫情結束。市民一旦重獲自由,忙於旅行、聚會、到戲院、唱K……第一,課金能力被分攤;第二更關鍵,就是時間被分攤。今年很多冗長內容也能獲得讀者青睞,包括YouTube長影片(當然演算法是原因之一)、Patreon長Podcast和長文,甚至facebook的帖文也長了不少,最大原因就是大家空閒。他日重回花花世界,這些長內容未必再有市場,只得Podcast比較樂觀,因為可一邊分心一邊聽。

在收費媒體的混戰裏,大媒體主打公信力或政治立場(不知能打多久),小媒體主打獨特性(人無我有)、社群凝聚力(純支持作者)或政治立場(激進黃或藍營,在收費牆後更激進)。所以疫情結束後,激烈的媒體戰才要開始。

預祝大家新年快樂,告別疫情,讓媒體戰開打吧!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