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推全民強檢 救香港經濟(文:李梓敬) (09:00)

本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,連續多日新增確診個案近百,不少屬社會無源頭個案,危殆或嚴重的確診者更有年輕化趨勢。政府早前一系列收緊社交措施並未產生預期效果,最多只能紓緩疫情惡化,而未能有效遏止疫情。

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早已指出,香港當務之急是需要全民檢測,把感染者及健康市民分開,及時切斷感染源。然而,特區政府卻畏首畏尾,不肯大刀闊斧實施全民強制檢測等更強硬措施,難以真正達至「清零」。

事實上,香港近月疫情不斷反覆,對香港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均帶來了沉重的打擊,旅遊、酒店、零售、飲食業、文化演藝,以至各行各業都一片沉寂。要達至「清零」通關,香港經濟才有望從谷底回升。香港近期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本來有機會落實,可惜因香港確診個案急升,又再延後,令本港旅遊業界大失所望。

政府一直堅持採用所謂的「張弛有度」策略,即當疫情緩和,放寬防疫措施,但當疫情變得嚴峻,政府又相應收緊;但這些措施不斷轉變,朝令夕改,市民和商界均無所適從,變相阻礙了經濟民生盡快恢復正常速度。而且防疫措施被疫情牽着走,不能起到有力截斷病源效用,政府、醫護、市民均疲於奔命,更使控制疫情始終未見大起色。特區政府日前雖已宣布成功訂購疫苗,首批預計可於明年1月來港,但要達至全民接種的目標,仍有一段長時間。

反觀內地一直以「清零」為目標,強制全民檢測、強制追蹤及對高風險區域進行封閉式隔離,成功將疫情控制,可惜這些強制措施在本港遲遲未能落實,結果本港的防疫工作只能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「清零」目標顯得難以達到。

長痛不如短痛

內地成功控制疫情,經濟快速反彈。本港社會制度、生活習慣雖與內地有所不同,但內地有效的控疫經驗,絕對值得本港認真借鑑。特區政府需要鼓起勇氣,更放膽及積極地推動強制全民檢測,盡快完全截斷輸入和隱形傳播鏈。

全民強制檢測實施時,或要以「禁足令」等嚴厲措施配合,做法難免對經濟民生造成一定影響,但長痛不如短痛,盡快令疫情受控,才能挽救香港經濟,否則疫情拖得愈長,本港要付出的代價只會愈來愈大。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