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政治先行 抗疫戰難打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香港從2月起,全面投入抗疫戰,直至上周,居於美林邨的趙太,獨留家中等候送往檢疫中心期間突然逝世,政府才承認內部協調不足,送檢流程及細節有改善空間。抗疫已10個月,本具豐富抗疫經驗的香港政府,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

趙太的悲劇發生後,像是政府部門的夢醒時分,政務司長張建宗隨即親自協調不同部門進行大型撤離行動,結果在約一日內,將逾480名等候檢疫人士送到檢疫中心。然而,這種內部協調工作,不是一早就由政府最高層去統籌的嗎?

猶記在2009年,本港出現了首宗人類豬流感個案,政府即時封鎖患者曾入住的酒店,禁止酒店內人士離場以進行隔離,時任特首曾蔭權即日宣布,由他親自領導應變督導委員會應對疫情。事後雖有意見認為政府反應過大,但香港這場抗疫戰最終是成功的,整個社會沒多大受豬流感困擾。

特區政府忙於政治工作

可惜的是,如今的特區政府,在世紀疫症當前,還要忙於「正本清源」的政治工作。本應全城醫護齊心抗疫,醫管局礙於政治需要,向曾罷工要求政府封關防止疫症傳入的醫護扣薪。這雖然已是較輕的懲罰,但醫護士氣怎會不受影響?

香港進入第四波疫情以來,本地不明來源個案區區皆是,甚至出現不少有多宗確診個案的「疫廈」。這時候,各區民政事務處與區議會其實可好好合作,協助居民強制檢測或處理送檢事宜。現實是怎樣,大家也可看到了。大家聽到的,是有民主派區議員投訴,當局遲遲未向區會派發口罩等抗疫物資,以便分發予市民。

每事政治先行,本港抗疫之路難行,受難的,是整個社會,是普羅市民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