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心慌醋意誤了現代文明(文:劉銳紹) (09:00)

法國具影響力的政論雜誌《重點周刊》(Le Point,有譯《觀點周刊》)在12月10日刊出的內容中討論「美洲、亞洲、歐洲,誰將主宰世界?」,並在封面上把5名它認為是「主宰世界的五強」領袖放在一起,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、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、德國總理默克爾、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台灣的蔡英文總統(該刊全文以此稱呼)。

這段消息在台灣自然引起關注,傳媒多以正面角度報道,認為這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抗疫工作的肯定,以及對台灣的關注。大陸方面則不是味兒,雖然沒有口誅筆伐,但從媒體和網上反應可見,多是不屑之意,甚至認為這是台灣跟國際某種力量互相唱和,爭取「國際認證」,以至為下一步開創新局面鋪路。

其實,蔡英文近期得到國際輿論的讚賞,這不是第一次。「彭博」選出全球五十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,蔡英文榜上有名;英國《金融時報》選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2位女性,蔡英文包括在內。今年9月,《時代雜誌》公布本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百人評選名單時,蔡英文也是其中之一。這些名譽雖然沒有什麼實質的作用,但在北京眼中,總是刺眼的;加上台灣近年跟美國等國家愈走愈近,自然令北京更感憂慮。

不過,我總覺得北京毋須徒增疑慮,更不應向強硬和「左」的角度想;如果像大陸一些言論所說,「和平統一的機會愈來愈小了」,即逐步走向軍事行動,那只會犯下民族歷史的大罪。倒不如認真反思:台灣和蔡英文得到國際社會肯定,到底說明什麼問題?大陸更應趁機拿出新思維來處理與台灣的關係,來一個華麗轉向;即使不能一下子調整過來,也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,才能拉近兩岸的距離:

(1)推銷大陸成績同時 可肯定台灣防疫抗疫工作

蔡英文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,大陸不少輿論卻呈現出「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」表現,醋意溢於言表。內地傳媒的一種主流聲音認為,中國大陸的抗疫、防疫工作也做得很好,為什麼國際輿論在這方面着墨不多?還經常使用「武漢肺炎」、「中國肺炎」之類的形容詞?所以,大陸要不斷利用官方媒介,向外推廣中國經驗,最近還開始「疫苗外交」,以平衡外國輿論的「失衡」。

其實,如果大陸創新思維,採取另一種手法,也許效果更佳,就是在向國際推銷大陸成績的時候,同時有公開、具足夠分量的輿論來肯定台灣的防疫、抗疫工作;如果中共領導人也有這類語言,肯定可以改變外界的印象,認為中共也可以實事求是地看待兩岸的民生問題,不會因為政治分歧而否定台灣的一切正面事情。

這是改變外界印象的一種軟手法,因為兩岸能夠同時處理好疫情問題,一點也不奇怪,也不應互相排斥。可是,大陸官方肯定台灣成績的機會不大。因為中共的慣性思維經常把不同性質的事情扭作一團,然後一刀切地看問題,自行破壞了對台灣策略的整體性。在不少官員眼中,如果公開肯定台灣和蔡英文的抗疫成績,會不會「釋放出錯誤的信號」?或者反被台灣利用?這些都成了大陸的心魔。

(2)不要只揭露台灣的「醜」 而令自己更醜

當國際輿論愈來愈讚賞台灣和蔡英文的時候,大陸卻有不少輿論認為,這些只是台灣使用金錢和各種手段的「大外宣」策略而已;並稱:先花重金讓外國媒體做正面報道,然後由台灣傳媒轉載,大肆宣傳,其實是一種自吹自擂的手法。

談到「大外宣」的工作,無論從財力、人力、物力等方面,台灣遠遠不如大陸,這些都是傳媒界內眾所周知的事。如果把以前的孔子學院等渠道計算在內,大陸的「大外宣」更是無遠弗屆。可是,大陸的「大外宣」卻無法得到顯著的成績,皆因「質」的問題。所以,如果大陸強調蔡英文的聲譽是因為台灣的「大外宣」而來的,那就未見其誠,益增其醜了。

(3)大陸打壓台灣政府時 應減少間接造成對民間打壓

例如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基於大陸的要求,由去年5月起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轄下組織的活動;按正常的理解,這是指有台灣官方代表性的人士,但結果連民間學術研討會也受到影響。較早時候,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轄下舉辦的「系統生物學冬季研討會」,就發生台灣學生不能參與的事件。

大陸擔心,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,也許會被對方利用,或者把事件政治化。不過,大陸的處事方式反而令人感到,首先政治化就是大陸一方,然後把「政治化」的大帽子套在對方頭上。這樣的事例不論多少,但一次事件已足以抵消大陸建立形象的多番努力了。

大陸經常忽略的是,台灣和蔡英文能夠得到國際的關注和肯定,其實這些能量大部分是大陸給予的。大陸對台灣的打壓,直接增加台灣在國際上得到的同情。如果用經濟學的角度看這問題,台灣就是「本小利大」,而大陸則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以這次法國《重點周刊》把蔡英文列為「世界五大領袖之一」為例,背後當然涉及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的推動。吳志中是留法博士,曾任台灣外交部次長,2014年也得到法國的獎項,跟法國的關係自然很深。不過,如果認為這是人脈關係造成的現象,那就不全面了。當年大陸駐法大使吳建民也跟法國關係甚佳,其能力和為人也得到國際讚賞,但始終不能改變法國人心中的中國形象。所以,這是國策問題,而不是個人問題了。

台灣得國際欣賞 主因是價值觀

其實,台灣和蔡英文之所以能夠得到國際欣賞,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與國際主流價值觀相同,在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等方面有接近的認知和態度。這才是最大的聯繫和維繫。如果北京繼續自絕於現代文明之外,那就只會繼續自困於心裏恐慌的酸風妒雨之中了。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