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強制檢測呼喚當機立斷(文:歐陽五) (09:00)

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顯現向社區延燒的明顯態勢,多個屋苑錄得較多確診個案,引發居民擔憂自身住所淪為當年沙士期間淘大花園的翻版。一時間,有效落實強制檢測的呼聲再起。

然而理想豐滿,現實卻很骨感。無論是第三波疫情時的全民檢測,抑或是此次特定群組的強制檢測,在香港都遭遇不小的困難。

此前,全民檢測因無強制性,亦未配套相應的禁足、封城舉措,縱有中央鼎力相助,但成效依然有所折扣。輿論對全民檢測利弊爭論不休,更有政治化的因素攙雜其中。反對者圍繞全民檢測的必要性、有效性、透明度、性價比等提出質疑,甚至不乏為將全民檢測拉下水,刻意挑起匪夷所思、超乎尋常邏輯的「陰謀論」。

擠牙膏式防疫施策 終會貽誤時機

此番,特區政府雖因應形勢,祭出特定群組強制檢測及禁足令的配套措施,但實施過程中,仍存在封鎖不及時、檢測部署不足、漏檢等現象。有居民在政府發出強檢令前便已逃離屋苑,或已造成病毒攜帶擴散危險。

與前三波疫情相比,本港此番大量無病徵個案證明,社區隱形傳播鏈條並沒有減少,或需認真考慮全民強制檢測的必要。擠牙膏式的防疫施策終會貽誤時機,導致整個局面「唔湯唔水」。鍾南山近日就曾警示,香港當務之急是全民核酸檢測,把患者和健康人群分開,及時切斷感染源。

以內地為例,涉疫社區「禁足+強制檢測」的模式如今已日漸成熟,且被實際證明有效,更廣泛地區民眾受益於此,收穫安心。該模式的關鍵,一方面在於跨部門的聯防聯控,人力、物資的統一調配,令禁足社區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檢測,並調動充足人力,保證生活物資到戶服務,居民生活無憂;另一方面也在於民眾的鼎力配合,形成良性互動。無論是上海、成都抑或是天津,該模式都展現出了愈發強大的效率。天津濱海新區更在3天內便篩查了200餘萬人。

內地涉疫社區「禁足+強檢」證明有效

有輿論認為,在「一國兩制」下,兩地存在差異;香港社會基於獨特的制度模式、文化氛圍、價值取向等,很難形成基層共識,來達至內地一樣的強制檢測、隔離和「清零」模式;香港亦不存在內地的制度優勢。

事實上,兩制下的差異固然不能否認,但港人一向務實的智慧同樣不可低估。香港歷來是東西交融之地,港人的生存和繁榮之道,從來都是博採東西所長,而非陷於無意義的爭執。不斷擴大差異,只會蹉跎寶貴的機會窗口。外界防疫的好,港人不可能無視無感,也絕不該迷失在嘈雜的輿論中,應有獨立判斷。更遑論,回歸以來,從沙士到金融危機,香港都已充分體驗「一國兩制」的巨大優勢,內地始終都是港人在艱困之時最有力的靠山。

全民強制檢測攸關每個港人的生命健康、美好生活。強制檢測真就這麼難?其實不然,一在落實,二在人心。一方面,特殊時期應特殊對待。特區政府應拿出更大的政治決心和歷史擔當,做到靈活應變、當機立斷、果決執行。另一方面,港人應予特殊時期更多特殊理解。面對百年疫情,大眾必須抱團取暖。只有民意的更多共識和理解,防疫施策才能更好放開手腳。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