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法律朝令夕改——威脅營商的社會亂源(文:鄭立) (09:00)

先講一個故事:我在某國有個朋友,他本來想改裝手上一個物業成為套房,去租出營利,可是,在裝修期間,政府修了法,他裝修後的房子被視為不合規格,不准住人,自然也無法租出,結果他不僅浪費了錢和時間去裝修,還要再花一筆錢裝回去。

營商所需的社會穩定 是法律的穩定

從這故事可見,營商所需要的社會穩定,講的其實是社會規則也就是法律的穩定,它的變化被限制,是合理而且可預期的。

因為我們做生意,需要預判未來的市場變化,特別是法律對市場的影響,並且最好是我們有機會對於法律給予意見,特別是預期到某些法律會傷害營商環境時。

因此,立法與修法,如果太過輕率,門檻太低,朝令夕改,對於商人來說就是很巨大的風險。如果我們投資了些什麼,在投資回報拿回來之前,突然就因為法律而破壞了盈利能力,甚至是變成非法,那我的投資就會血本無歸。

但這一兩年的香港,立法卻非常突兀,自《緊急法》被引用開始,香港政府就可以在社會完全沒有討論下,無中生有一條新法出來。今天戴口罩是合法的,明天就因為《禁蒙面法》而非法了,後天又因為瘟疫強迫你戴口罩。然後我開餐廳,可以突然又禁晚市堂食,甚至禁午市,開業都會犯一些我在投資時不存在的法律,每個法律改變都會衝擊甚至摧毁我的盈利能力時,別說賺錢了,隨時會倒閉,我不如拿錢去澳門「一鋪過」還保險點。

標準含糊的「涉嫌」 足以毁掉一間企業

而且每項生意的投資,其中一點,一定包括了人才。就算一間餐廳,都需要好的廚師,投資遊戲的人如我,需要好的美術與程式設計師。而這往往需要長年從年輕人開始訓練才會熟練。

然後在今天的香港法律下,我所培養的員工,很可能突然就會被捕還押,團隊就會突然少了一些支柱而導致專案甚至生意崩壞,只因為一些標準含糊、範圍過大的「涉嫌」,而這足以毁掉一個專案,甚至一間企業。然後可能告不入,關一段時間後放人,可是我的投資就「射落海」了,政府不會賠給我。

况且一間公司營運起來,那麼多交易對象,其中有一個客戶或者外包人員被濫控的時候,誰敢說不會火燒連環船牽連企業?特別是現在凍結戶口又可以越過法庭,誰知道他們會怎樣亂來。說一堆廢話之後,請記得投資者之所以來投資,是為了回報,而別人現在看到,在本港投資的回報明顯不受保障。

所以那些胡亂立法修法亂法的高官,說什麼現在是投資香港的最好時機,可否立即「收嗲」,不要說風涼話好嗎?

作者是專欄作家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