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要渡疫困 只有靠疫苗(文:甘文鋒) (09:00)

執筆之時,正值特首召開記招宣布第四波疫情的抗疫措施。結果公務員又再次在家工作,餐廳堂食回到了兩人一枱,而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,都要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。香港人彷彿跌進了無限輪迴,在剛看到一點點希望後又再次面對新一波的疫情,政府也只是將舊有政策收緊放寬再收緊。

近日內地抗疫專家鍾南山院士提出,香港應盡快全民強制檢測,但特首的回應卻令人氣餒,只說這個方法不科學,她的4名專家都不支持在香港進行全民檢測。筆者不是專家,不敢評價哪個方法較科學,也明白全民強制檢測不是唯一抗疫方法,的確很多地方沒有用這個方法都能成功抗疫,可惜香港卻不在其中。

專家若仍沒新方案 不如早點離席

到今天第四波的疫情,香港市民看不到這班香港專家的意見多有效,那為什麼就不試試其他地方有效的方法?全民強制檢測的方法是有效的,這點基本上在內地已獲證實。對一般市民來說,哪管這個方法是否「科學」,只要這個方法有效就可以了。就算特首不肯用全民強制檢測,那請你詢問你身邊的專家,請他們提出有效的方法吧,今天的限聚令不是第一次用了,難道之前沒有效,今天會突然變得有效?

更令人失望的是,當中更有專家指香港抗疫失敗是市民「不聽話」,難道香港人是今天才「不聽話」嗎?提出抗疫方法是不是應該要應對當地的文化和市民習慣?否則你的方法就算多「科學」,也是離地沒有效用的,結果就是失敗!如果政府專家仍沒有新的方案提出,其實留在這個位置亦只是為香港政府的無效抗疫背書,那不如早點離席,否則最終只會成為香港抗疫失敗的罪人。

與其討論全民強檢 不如加快入口疫苗

雖然愈來愈多人要求全民強制檢測,但今天的政府已失去管治意志,即使中央早前已撥備資源派遣人手來港,港府也不願推行,最好的時機已然過去。因此,今天的香港與其討論是否全民強制檢測,不如集中方向加快入口疫苗予香港人接種,可能對香港的疫情有更大幫助。因為即使香港現時能夠推行全民強制檢測,將確診人數清零,要與內地及世界回復正常交流,其實也是要接種疫苗。既然已有疫苗即將投入生產,那不如盡快安排接種。

要拆牆鬆綁 方便引入國產疫苗

早前政府已預留資金作購買疫苗之用,當時在時間安排上是最快在2021年4月可接種。但現時國產疫苗已經準備量產,其實港府更應主動向中央反映,先讓現時獲豁免隔離進入內地的香港人優先接種疫苗,以免再有個案由香港傳入內地。之後再逐步引入,讓願意接受國產疫苗的香港人接種,慢慢回復兩地的交流。

當務之急,政府是要拆牆鬆綁,方便香港能夠引入國產疫苗。例如可以接受國家藥監局批核的疫苗,不一定要等到疫苗在美國註冊才可引入香港。又或者是特例容許西九高鐵站改裝成為注射疫苗地點,讓香港人過關進入內地口岸區接種疫苗等等,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。

總括而言,愈快能夠普及新冠疫苗注射的地方,就可以在疫後的世界取得主動權,香港政府只有盡快向中央申請分配疫苗,才有機會加快渡過疫情難關,恢復經濟。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