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努力興建 盡情破壞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接受多家傳媒訪問,推銷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,哪管民調指這份是歷年評分最低的施政報告,林太還是信心滿滿地說,自己對香港的建設多於破壞。林太口中的「建設」,相信是在任內成功重塑「一國兩制」的意義。露骨一點,就是由「一國」消滅「港式兩制」,重訂「中式兩制」。

回歸以來,前3任特首都沒有好好執行中央願見的「一國兩制」,任由「兩制」自我膨脹,結果《基本法》23條立不成,國民教育推不來,中央「恩賜」的普選特首方法得不到支持,還弄出個雨傘運動,到最後更因修訂《逃犯條例》,引發到後來演變成對抗中央的反修例運動。

林太縱然受千夫所指,但仍以「雖千萬人,吾往矣」的態度,顧不得外間的非議,盡做前人沒勇氣幹的「大事」,落實《港區國安法》,令香港社會回復平靜,「寒蟬」的低鳴聲也快聽不見。

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,林太更提出多項「撥亂反正」措施,「糾正」香港人多年來對一國兩制的誤解,包括研究哪些公職人員要受港區國安法約制,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,除了公務員外,將來在憲制架構內選舉產生的人員,如選委、區議員,還有更多公職人員、收公帑辦事的人,日後不能再咬餵他的手。

當年推動國教無功而還,如今林太藉改革通識,削減學生訓練批判思考的學習時間,另規定學生必須到內地考察,看國家發展與現今面貌,變相令國教借屍還魂。

林太還提出全面融入大灣區的多項措施,例如資助企業聘請港青回內地工作,輸出香港人才;鼓勵本港大學到大灣區辦學;容許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等等。這些措施儼如將香港的精髓血脈輸送到大灣區,不管香港最後被抽乾。

林太不顧民意,盡忠職守做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雙首長。

此時想起一首舊歌的歌詞:「努力興建,盡情破壞,彼此也在捱」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