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在防疫與開關間搖擺 只會顧此失彼(文:鄭立) (09:00)

香港政府對外的態度,就是任何時候都不想封關,拿經濟出來當理由,任何時候都想開關,任何時候都想豁免一些外來的可能染疫者。防疫?談論開關的時候,似乎從不談防疫。

而對內的態度卻是相反的,任何時候都想懲罰市民,限制行動,禁止這個禁止那個,拿防疫當理由,責任全部都歸咎於市民,不斷的懲罰市民。對外人講人道,對市民就講霸道,之前講得很重要的經濟理由,又全部消失了。要你關門就關門,倒閉就倒閉,一切貴客自理。

頗諷刺的是,香港之所以有疫症,都是因為隨便開關,豁免隔離,或者封關太遲。當初春季的時候,大量市民要求封關時,政府找了一大堆理由來不斷拖延。然後封關後,又對海員豁免,政府又忽然大談人道問題,對本地人長期麻木不仁的官僚,對着海員突然又變成人道主義者。

香港就不斷重複着這樣的循環:限制市民,確診數短期消退,政府就急於開關或豁免入境隔離,不久之後,疫症又再「來源不明」地爆發,政府又再一次的懲罰市民,讓整件事回到起點,就這樣折磨了整個社會一整年。

選擇就是捨棄 關鍵時刻只可兩者擇一

台灣政府的防疫政策,跟香港搖擺不定完全相反。他們一早就選擇了防疫優先,比香港早很多就封關,這是因為防疫對台灣的經濟沒影響嗎?不是。但從現况看,台灣不僅防疫比香港成功,受的經濟打擊也比香港輕,市民也不用受那麼多的限制與懲罰。

愛就是選擇,選擇就是捨棄,在這種關鍵時刻,你只可以兩者擇一。相關官員既想要經濟,又想要防疫,左右搖擺的結果,就是兩者皆無,疫症爆發兼經濟崩壞,顧此失彼,全盤皆輸。

如果是企業的老闆,不懂取捨或不斷取捨錯誤,早就玩完,不過當官不斷做錯,輸的也只是市民的血汗,這樣的人生實在是太幸福了。

作者是專欄作家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