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韓流追星經濟圈(文:阮穎嫻、伍善恒) (09:00)

由Wonder Girls、少女時代,到Blackpink、BTS(防彈少年團),韓國歌唱偶像團體(韓團)近年風靡萬千觀眾,同一方程式不斷複製並獲得成功。由韓國練習生選拔制度開始,未出道的歌手要接受嚴格訓練,一日練舞10多小時,長不夠漂亮就去整容,等訓練三五七年,就有機會組團出道。嚴格訓練加上公司的華麗包裝,以雄厚財力推出洗腦舞曲,韓團的表現整齊、有技巧、風格盡現,令人目不暇給。着重視覺表演的韓團,在網絡串流年代佔盡優勢。

民間生產的偶像商品產業鏈

今天不想說韓團,倒想說說追韓團的現象。周末只要去旺角某商場天橋,就會有一大堆「妹豬」(年輕可愛的女生)在派韓團紀念品。這些紀念品都不是官方的,而是「飯製」的——「飯」是fans的意思,「飯製」即fans民間製作。為什麼會自己出錢民間製作去派呢?韓團的魔力固然令很多人願意大灑金錢,但這條產業鏈的形成,是兩組人擁有不同生產要素在市場組合而成。

第一組人是上班族至師奶auntie,有的就是「財力」,為購心頭好願意花費大量金錢。第二組人是「妹豬」,這些妹豬年齡小至13、14歲,學習能力強,自學剪片製圖寫網頁。她們充當了企業家及工人的角色,去買相並自行製作明星紀念品的相稿,例如類似Yes! Card的明星卡片、膠扇等偶像商品,並拿去給廠商生產,然後賣給上班族及師奶auntie,自己順便拿一份,又能賺錢。有時候因為太喜歡了,所以也會夾錢做,所以無論是做多了拿去派,還是希望有路人收到精心製作的紀念品後,會加入愛上自己偶像行列也好,都造成了飯團聚集的場面。她們在公共地方把印有偶像肖像的杯子堆疊成杯子塔,又擺放偶像相片等,儼如擺檔。走過去妹豬處,只要在社交媒體打卡,就能獲得偶像紀念品一份,有些紀念品質素之高令人看不出是「飯製」。因為帶來人流、帶旺商場,互惠互利,一向嚴厲的保安就由得她們了。商場附近的公共交通樞紐則是網上售賣韓星精品的交收地點。這些據點及特定的聚集時間,都是市場協調的結果,那個地區的上下,就是實體的追星經濟圈了。

韓星產業鏈當然不止於此。偶像的錢不是最理性的錢,不是精打細算的主婦去超市逐件商品格價後得出的結果,而是為偶像大灑金錢而無憾,自己還得到更多快樂的消費。妹豬不止自學修圖,還自學韓文寫信給韓團總公司,希望到場為偶像「應援」(支持偶像的具體行為和活動)。應援的方法是,得知韓星襲港時,為韓星及工作人員買點心;聯繫手搖飲品店、咖啡室、餐廳,光顧一次就能換領韓星紀念品;甚或訂下藝廊舉行圖片展覽,再廣邀不同「飯站」(歌迷會組織)聯誼。應援不止原地,還可以越洋做:從經理人公司知道韓星在韓的工作日程,在港的飯便越洋預訂咖啡車,讓韓星以至工作人員都可享用免費咖啡、餐點,整件事在港的飯都是越洋應援,沒有與韓星見面。香港的飯還會在香港、韓國,乃至外籍成員的出生地買下鐵路燈牌,為偶像慶祝生日或者出道紀念日。應援成功,既為支持了偶像而開心,有盈餘就可留作以後應援之用,建立一個追星經濟圈。

偶像公司賺錢有法

公司捧紅偶像是為了賺錢,當然出盡法寶,其中一個歷久不衰的方法就是出多封面:一隻唱片出10個封面,希望有飯會為了儲齊一套而買10隻。現在一團人數多,是希望每個團員能吸納不同種類的飯,擴大團的影響力。一個飯可能會較喜歡當中一兩個團員,於是公司出偶像商品,10個成員就出10款,最受歡迎的成員數量最少,務求令飯愈買愈多、加大抽到自己喜歡成員的機會。飯抽不到就交換,但那十分被動,是由上而下的接受。

妹豬想到的方法是從下到上控制賽果:帶頭說幫飯開箱,大家一齊花錢買一堆,想要的偶像成員名字記下,集中開箱就可以較大機會分配到喜歡的成員。這件事最大贏家,除了偶像公司外,就是發起負責開箱的妹豬,因為熱門的偶像成員商品通常不夠,負責分配的人當然先為自己留了最好的一份。

偶像人氣不會一直高企,花無百日紅,新團不斷湧現,市場講求新鮮感,後浪推前浪,主打青春路線的捱不了多久,所以用很多資源捧紅後,就希望快快收割回報。其中一樣增加回報的方法是加入不同國籍的成員,這樣容易在他國「圈粉」(「粉」也是fans的意思,因為fans的語音是「粉絲」,「圈粉」即吸引更多人成為支持者),例如Blackpink的Lisa來自泰國,Twice的周子瑜是台灣人,還有日本、中國的成員等,或者是混血的,其中一位父母是菲律賓、越南人,會說菲律賓話越南話,那就更好辦。然後是會說英文,這樣較好打入西方市場,例如Blackpink 4位成員中的3位,英語都十分流利。

另外要做到有女性向的吸引力。男粉通常善變,說穿了就是貪新忘舊,每年可以喜歡不同的團;但女粉較忠心,對偶像的支持可以持續幾年,而且願意花錢,圈到女粉的回報比男粉要多。有「性感小野馬」之稱的前4minute成員泫雅曾說過「陪我走過這麼長時光的,大部分都是女性粉絲」。BTS(防彈少年團)是男團,理論上女粉較多,唱片總銷量破了2000萬張。女團中賣得最好的Twice,截至今年7月還未破1000萬。H.O.T.、水晶男孩等以前紅極一時的男團,再開演唱會也能賺很多錢。因此現在流行「Girl Crush」,就是搞女團也要型格、針對更多女性面向,令女粉心動。

崇拜偶像有好處

記得小時候喜歡偶像都會被家長罵,認為這樣會令人無心學習、浪費金錢等等,大概是這些家長當年喜歡了譚詠麟,然後感到很後悔。從以上所見,妹豬追偶像之餘能將此變成一盤生意,培養企業家精神,並驅使她們自學電腦軟件和韓文,那些修圖剪片的技巧在很多設計及市場推廣業務也要用到,那跟愛看動漫學會了日文一樣,並非一定是壞事。

之前社會運動,網上街上很多靚靚文宣,也部分拜這些妹豬所賜。專業人士一般較忙,妹豬有的是時間,也有熱誠,幾百個妹豬一齊用力,就能造成鋪天蓋地的效果,那可不是一些其實無人支持的政黨,付錢叫人設計及設街站派發可達到的,因此政黨宣傳的設計及美感落後不無解釋。

喜歡偶像,不至沉迷,不至傾家蕩產,花錢在自己喜歡的事上,感受到快樂,對經濟有好處,習得新技能,也不一定是壞事吧。

作者阮穎嫻是港大經管學院講師,伍善恒是媒體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