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取消4議員資格 撥亂反正有理(文:周浩鼎) (09:00)

筆者堅決支持人大常委決定,取消4名攬炒派議員資格,郭榮鏗、楊岳橋、梁繼昌、郭家麒,他們乞求外國勢力制裁香港,干預中國內政,今年參選立法會時,又想厚顏否認,企圖欺騙選舉主任,留在立法會;現在人大常委會作為全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,從維護國家安全及維護一國兩制出發,作出憲制決定,特區政府按憲制依法執行,絕對合法合情合理,議會需要撥亂反正。

我們需要搞清楚一個重要觀點,今次人大決定非常清晰列明在何等情况下,立法會議員將被取消資格,包括因宣揚或者支持「港獨」主張、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、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,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,不符合擁護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》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,一經依法認定,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。

勾結外國勢力 後果不堪設想

4個上述攬炒派議員在今年參選立法會時,選舉主任並不信納他們符合法定要求,即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,因此裁定他們不符合資格參選。正如較早前、當人大宣布立法會延任的時候,我已表明該4名人士既然不符資格參選,則亦不應繼續留任立法會。特區政府依照人大決定,即時執行,宣布取消他們4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,絕對合情合理合憲。其實,要跑到外國要求人家干預自身事務,甚至要求制裁香港,企圖打擊祖國,無論從何角度看,都是超越了可接受的底線,他們理應為自己的惡行負責。

大家可以想像,倘若立法會議員不斷借用其身分勾結外國勢力,乞求他們干預香港事務,甚至藉此危害國家安全,後果不堪設想。去年黑暴是一例證,攬炒派議員和暴徒裏應外合,支援暴動,甚至發動外國勢力,為暴徒暴行背書,煽動公眾接受暴力抗爭。去年的情况,差點進入無政府狀態,市民人人自危,幸好有《國安法》出台,這才保護我們市民的安全,市民才不用天天擔驚受怕,害怕被暴徒私了傷害。

攬炒派隨即提出總辭,企圖進行政治鬧劇,行為絕對不負責任,他們企圖透過總辭鬧劇,污衊人大常委的決定,更令公眾對他們深惡痛絕。攬炒派離開議會後,我們期望社會同心同德,聚焦民生經濟,香港盡快脫離疫情困境。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