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沒有贏家的美國選舉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截稿前美國總統選舉仍在膠着,藍紅陣營仍然各執一詞,全世界屏息靜氣等待。

但不論最後是拜登還是特朗普勝出,幾可肯定,這是沒有贏家的選舉。

先講民調,是輸得最徹底的一家。

即使特朗普最後輸掉,但他的得票以及在各州的支持度,完全和賽前美國主流民調的統計,相去甚遠。以美國538綜合民調的數字為例,預測雙方在搖擺州的表現,特朗普輸掉大部分州份,而且拜登的得票有不少還要領先最少約5個百分點。但結果,特朗普贏得佛羅里達州,雖然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敗北,但差距僅約1至2個百分點,完全不像民調預測般的差距。

所以許多人已經談論,民調在美國的作用,仍然存在嗎?2016年民調的公信力被質疑,2020年各民調已經信誓旦旦,作出加權調整,結果仍然是「南轅北轍」。與其怪責美國的選民特別是「侵粉」講大話欺騙民調公司,倒不如反思,為何其中一派的選民,對主流傳媒所做的民調如此不信任?他們長期認為左派傳媒針對特朗普,是否客觀事實,從而令「侵粉」拒絕和主流傳媒合作?不要小看這個問題,這等於是美國社會分裂的重要表現。拜登多次強調他不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的總統,而是美國的、「United」的總統,那他首先要解決美國民眾對傳媒的信心危機。

和香港有關的當然是期待中的「中美關係」。但由於這個選舉在美國已陷入司法訴訟危機,也有兩派互鬥的局面,誰當上總統,只怕都要以「美國優先」去安撫內部矛盾,香港議題或者無可避免變得次要。對香港那些渴望從中得到「改變」的朋友,難免會失望,所以也是輸家。

唯一贏家,看來是中共。不是因為某人上台,而是這個選舉過程出現的爭拗、混亂、攻擊,可以令中共悠然宣布:看,民主不一定是好東西啊。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