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美帝對中只會更強硬(文:王慧麟) (09:00)

執筆之時,美帝總統選舉進入點票階段,特朗普(侵侵)總統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戰情咬緊,如果戰情如此,任何一方拒絕認輸的話,總統花落誰家,確是有排搞。

回頭看香港,既然美帝選民已展示了其意志及選擇,「侵粉」及「登粉」的爭拗,也應該暫時停止了吧。說到暫時,是因為無論誰做總統,對港人而言,是美帝下一步將會怎樣處理對中政策。侵侵在任時,至少在言辭上,對北京態度好似毫不手軟,而且在關稅制裁、公司制裁及官員制裁方面,比起前幾屆美帝總統,更為強硬,令人感覺,侵侵對中態度才是王道。

對中強硬是朝野共識

然而,侵侵對中政策之強硬,不能單靠白宮施壓、國務卿蓬佩奧四圍飛,以及外交官員在全球操作就可做到。這需要國內,即是有兩黨共識,才有一個大政策的轉向。換言之,假如美帝民主黨沒有強硬對中的政策意願,在對中事務上刻意阻攔,單靠侵侵一人之力,不可能全力將對中關係轉為強硬。

美帝的對中政策方面,香港素來都是小菜一碟。最大的要素,是要看美帝對台的態度。這幾個星期,解放軍戰機加強了,進入台灣西南地區空域的次數、對台施壓的力度愈來愈強。其中一個原因,應是近幾個星期以來,美帝對台售武方面,有愈來愈多及愈來愈先進之勢。就在投票之前數周內,美帝已公布3宗對台售武的清單。當然,美帝國會有30日的時間反對有關軍售。假如美帝朝野,在對台政策方面,沒有高度共識,侵侵提出軍售之議,就會在國會遭到民主黨否決。換言之,沒有兩黨的高度共識,對台售武不單卡在侵侵,也會卡在國會。美對台政策說到底,也是對中政策。美帝朝野的對中政策沒有共識,也不可以有這麼多的對台售武。換言之,對中強硬,是朝野的共識。

北京誤判「侵侵」 對美政策失着力點

其次,美帝侵侵對中政策看似好有成效,其中一個外界忽略的是,北京對侵侵的誤判,是造成侵侵對中政策成功的一個因素。侵侵剛上台後,北京及香港有一班自稱對美政策好熟悉的智庫、學者以至KOL,都在吹噓說,侵侵是商人出身,係做生意的,不是來搞事的,一向做事雷聲大雨點小,只要給他多一些甜頭(以至個人甜頭),美帝就會就範,之後中美business as usual。在中美要搞貿易談判之時,這個說法更甚囂塵上,以為談判完成就萬事大吉,美中關係回到奧巴馬年代了。但北京忽略了,侵侵雖是生意人,其從政之後,一直有強烈的意識形態,而非一個單純的生意人。其團隊內也有極強烈政治意識的政客,而不是一堆失敗的生意人。所以,單單這個誤判,就在中美談判前後,令北京對美政策失去了着力點,到了今年年中,侵侵提到全面「脫鈎」之後,這些智庫、學者以至KOL都好似如夢初醒,紛紛「轉軚」,不再說什麼「侵侵是生意人只是做deal」的分析。但是,北京這次誤判,已經失去有利時機去修正對美政策了。

西方反中聯盟已成形

侵侵對中政策的特點,是其以單邊主義的操作方式,先訂好自己對中政策的主軸,然後派國務卿蓬佩奧周遊列國,逼其他盟友就範。北京現在都應該有一套對應的方法,所以侵侵如果連任,北京大抵心中有數,不會對侵侵存有任何幻想,以為侵侵會突然對中示好,亦不再覺得可以與侵侵談判講和。但如果是拜登贏的話,美帝重返多邊主義,表面上好似回到奧巴馬年代,但現在全球西方國家的反中聯盟已經成形了。

侵侵辦事霸道,逼其他盟友就範,所以一些西方國家表面團結,但內心仍然好抵制侵侵,而拜登贏的話,美帝回歸多邊主義操作,對中政策會否忽然又軟下來,抑或是在對中政策上,西方國家的合作更為緊密,以及更為強而有力呢?

所以,有些人以為,拜登贏的話,美帝就一定會對中軟弱,這是一種相當一廂情願的思路。未來美帝的對中政策,沒有轉向溫和,只會一直強硬,而且更強硬。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