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港大副校任命 香港縮影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反修例運動後,大學被標籤為「播獨暴大」,成為中央重點整頓對象。最近兩名內地學者獲推薦分掌港大兩個副校長職位,其中一人更傳為共產黨員。消息固然在學術界引起震盪,但港大的任命,其實只是香港的縮影,港人欲抗也無從。

港大在《2016-2025發展願景》中,訂下要將港大發展成為「亞洲的國際大學」的目標,為實現這願景,大學必須做到國際化、創新,以至在國際間發揮影響力。然而這個為期10年的發展願景尚未走到一半,港大的最高領導層似乎跟國際化的目標漸行漸遠。

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申作軍獲推薦出任主管研究的副校長,而清華大學網頁曾顯示,他同時為黨委委員。另一位獲推薦出任主管學術發展副校長職位的宮鵬,現為清華理學院院長。

這兩位在內地大學本科畢業後赴美加深造,之後同樣曾在美國頂級大學任職,之後返國到內地一流學府清華大學任教的「海歸」學者,在學術上有一定成就。然而,當這兩名內地學者加入港大7名主管人員團隊後,包括校長張翔在內,將有3人來自內地且背景相近,王于漸及羅哲基兩副校長為港人,另外是來自英國的何立仁,以及美籍華人田之楠,這個側重內地學者的組合,是否能帶領港大成為亞洲的國際大學,不禁令人生疑。

加上這兩位副校長將主管研究及學術發展,即未來大學的研究方向及領域、研究經費的運用,以至學術資源與教學人員的管理,這些都是切實地觸及院校學術研究資源投放,以至聘任教職員的重要位置。若有人身負政治任務,從政治角度處理大學研究與教職員的聘用,肯定會削弱港大的院校自主與學術自由。

港大的處境,何嘗不是香港的縮影,香港的特首早已淪為聽命於黨書記的香港市長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