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普世價值非洪水猛獸 香港人同是中國人(文:周永新) (09:00)

原想《施政報告》發表後寫篇評論文章,但特首突然宣布延後,想了一會,還是繼續上篇談論的年輕人價值觀——因為不了解年輕人的價值觀,只一廂情願的鼓勵他們寄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、不斷的強調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如何機遇處處、多次的重申在《基本法》下香港原有的制度如何固若金湯,相信未必能夠打動年輕人的心,令他們相信:留在香港,他們就可找到自己的未來,他們也可生活在一個合乎他們期望的社會。

筆者多次提到,政府屢犯的錯誤,是以為滿足年輕人的物質生活,例如協助他們置業,他們便會減少對政府的仇恨和對抗。年輕人當然希望置業安居,但物質生活的滿足,他們就會覺得生活有意義?筆者不想用什麼「後物質時代」等字句來形容,但只要耐心聽聽年輕人的意見,便知今天年輕人盼望的,是他們身處的香港,能夠較以往更公平、對別人有更大愛心、對環境保育有更高覺醒;政府如果忽視年輕人的想法,說什麼香港明天會更好,年輕人不會受落。

「普世價值」是世界潮流 不是洪水猛獸

政府真的要好好正視年輕人的價值觀念,及他們對自己身分的看法;與其採取敵對的態度,總是教訓年輕人不應這樣做、不應那樣做,政府是否有更好辦法疏導他們的不滿?政府也能否多做工夫,避免年輕人思想上走向極端,身分認同上也不至愈來愈偏激?如果政府真的有心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,筆者有以下建議:

首先,政府必須承認,「普世價值」是世界潮流,不是什麼洪水猛獸。什麼是普世價值?書上有不同解釋,普遍被人接受的,離不開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等觀念,也就是港人一般講的「核心價值」(core values)。有意見認為,「普世價值」是西方社會的價值觀念,而且披上濃厚的個人主義色彩,要求全世界人都接受這些價值觀念,實在太過分了!

普世價值是否全世界人都該接受?筆者不敢肯定,只想指出,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等觀念,歷史悠久,絕非一些別有用心的人,為了一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,到了近年才提出來的。筆者記得,在回歸以前,港英政府已大力宣傳,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是香港人珍惜的價值觀念。「沙士」以後,一群學者和專業人士曾發聲明,宣稱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等觀念,是港人必須堅守的「核心價值」。從另一角度看,就算這些價值觀念源於西方社會,港人若為了這個原因不接受,心胸也未免太狹隘了。我們不是常說,香港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國際城市嗎?怎可因為這些價值觀念來自西方而拒絕?

因此,與其把民主等價值觀念說成是洪水猛獸,筆者覺得,政府更應做的,是指出這些價值觀念的優勝和不足的地方。筆者10多年前寫了一篇文章,談到港人的價值觀念,文中指出,港人持守的核心價值,一些已被「異化」了。「異化」是社會學詞語,意指事情離開了本身的目的和意義,甚至出現了相反的效果。例如,追求金錢和名利並無不妥,但為了達到目的,反為金錢和名利所支配,人成為金錢和名利的奴隸,這就是「異化」。

筆者在上世紀80年代,曾積極參與民主運動,當時追求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是我們的目標,但我們明白,爭取民主是一個過程,所以我們要求的,是在回歸時應不少於一半立法會議席由地區直選產生,即後來稱的「190方案」(因有190人聯署聲明)。

一人一票選舉綑綁了香港的民主進程

現在,年輕人普遍認為,只有「一人一票」的選舉制度才符合民主的理念,沒有一人一票的選舉,便不是「真普選」。這樣,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主宰了民主的進程;也就是說,沒有一人一票就沒有民主,任何妥協方案都不能接受。到了這個地步,民主可說被「異化」了:民主的步伐不再由港人駕駛,是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決定了香港的民主進程。

民主雖被異化,但政府必須明白,渴求民主和自由已成為今天年輕人的共同願望;年輕人所以有這樣的價值觀念,目的並不是為了與政府對抗,而是他們真心相信民主和自由是他們的基本權利。建制派要支持政府,但也不應全面封殺年輕人的民主訴求,這樣只會加深年輕人對建制派的仇恨。民主派方面,他們必須擺脫一人一票選舉方式的綑綁,並重新確立民主的目標,最重要還是港人有更大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力。

接受「普世價值」才是真正「香港人」?

價值觀念之外,政府應該知道,港人稱自己是「香港人」,可說平常不過,並不表現他們排斥自己「中國人」的身分。近日年輕人中有一種說法:那些不接受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等價值觀念的,他們就不是真正的「香港人」。筆者感到疑惑的是:難道香港人就等同某些價值觀念?如果這樣,相信很多港人都不能稱為「香港人」了!筆者明白,說這些話的年輕人,針對的是從內地來港定居的新移民,因為內地居民熟悉的,是國家宣揚的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」,他們就算來了香港定居,看重的仍多是內地那一套思想,未必珍惜港人高舉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等觀念;所以,在年輕人眼裏,內地新移民就不是「香港人」。

香港人一詞不是現在才有的:上世紀80年代,筆者曾為《明報》撰寫評論文章,後來結集成書,以《香港人 香港事》為書名,指的是香港居民關心的事。曾蔭權出任特首時,自稱「香港仔」(Hongkonger),相信他也沒有特別的含意。什麼時候「香港人」的身分披上特別的意思?我想也是在2012年「反國教科運動」的時候。那時候,運動表面上是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,但骨子裏是不想被「洗腦」成為中國共產黨管治下的順民,也就是拒絕承認自己中國公民的身分,最後變成「香港人」不是「中國人」。

「香港人」成為否定中國公民身分的象徵

這種把「香港人」和「中國人」對立起來的做法,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,包括自由行以後對內地訪客的排斥、對內地新移民的歧視、對香港與內地融合的抗拒等。但最令人痛心的,是到了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,有當選議員宣誓時,公然展示「Hong Kong is not China」的標語。結果,「香港人」這樣平常不過的用語,竟被扭曲成為否定自己中國公民身分的象徵,這是可悲的!也成為香港今天眾多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源。

如何梳理年輕人的價值觀念和身分認同,以後再談。

作者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