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勿再以政治推搪教師的專業失德(文:郭偉强) (09:00)

教育局取消一位老師註冊,事件令外界關注,同時也引起最大的教師團體教協強烈反撲。然而,教協純以政治掛帥,將事件強行與政治打壓掛鈎,但對於涉事教師在教材、教案及工作紙確切存在的「播毒」意圖視而不見,缺乏公正及專業的評論。這種以政治對立為先的態度,不僅嚴重損害教師的專業形象,同時也加深社會和家長對香港教育的憂慮。

以「港獨」入題是教授小五生的合適教材?

根據教育局的調查,有關小學教師是因「生活教育科」課堂有計劃地散播「港獨」信息,而被判定為專業失德。教協在反駁教育局時,指涉事教師只負責設計課堂,並沒有任教,而教案所述的流程也未有完全實現。

然而根據一般師訓資料,教案是貫穿教學理念,規定教學行為及教師實施教學設計藍圖的文本,是課堂重要的一環。明顯地,涉事教師在設計課堂及預備教材時已存在問題,尤其課堂主題是「言論自由」,素材甚廣,例如侮辱他人以至種族、宗教歧視均可入題,根本毋須以「港獨」取材,更不該要求學生背寫「港獨」成因和理念。而實際任教老師未完全依教案任教,某程度也反映該教案存在缺陷,需由任教老師自行調整、平衡。由此觀之,假若教協要為涉事教師辯解,是否應先要拿出證據來,證明以「港獨」入題討論「言論自由」是學界及教師們認同及主流做法,並且是教授小五生的合適教材?

涉事課堂沒闡明正確價值

政府的小學教育7個學習宗旨中,「懂得分辨是非善惡,能適切地履行自己在家庭、社會和國家所擔當的責任」是首要宗旨,而教師也有責任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。

可是在此次事件上,涉事課堂並沒有將正確的價值向同學闡明,尤其課堂涉及「港獨」,教師在處理時理應更為嚴肅謹慎。可是從鞏固學習知識的工作紙可見,涉事教師明顯將重點放在「港獨」本身,並要求學生牢記「港獨」成因,營造先入為主的洗腦教育。至於「港獨是錯誤」的基本價值,資料上卻未見論述及說明。

就違法事項各抒己見 符合小學學習宗旨?

教協日前辯解指課堂屬「開放討論」,故學生可自由發表意見云云。既然如此,為何課堂仍要設計工作紙,工作紙亦偏重於「港獨」成因?再引伸出去,將「港獨」資料用作開放式討論,讓小學生就「違法事項」各抒己見,又是否符合教育局提及的小學教育學習宗旨?教協及教育專業人士對此絕不能含糊,也不容護短,事關這是屬「大是大非」的事宜。社會各界必須持正衛道,絕不能縱容教育淪為「港獨」及「違法」的兵工廠。

作者是立法會議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