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「港式」一國兩制退場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親臨深圳,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言,期許深圳能「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」,此話可堪細味。

習近平在講話中,提到中央期望深圳未來在國家擔演的三大角色: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」、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」及「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」,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,將能豐富「一國兩制」事業發展新實踐。

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1998年來港出席香港特區成立一周年慶祝活動時曾言:「『一國兩制』在香港的成功實踐,對澳門順利回歸祖國和台灣問題的最終解決,一定會起到示範作用。」所以聽畢習近平此番話,不禁心裏狐疑,談「一國兩制」,不是說香港,不是指澳門或台灣,而是由始至終都在一國之內的深圳?

對北京而言 已變成「兩制對抗一國」

香港實行「一國兩制」23年,但對北京而言,香港由始至終沒有真正回歸,不單人心未回歸,過去幾年,還成為外國攻擊國家的缺口。即使中央決心要對港實施「全面管治」,但要令香港人心歸順,令國家安心,在可見的未來也未必能做到。對北京而言,這種容許香港高度自治、港人治港,保持原有制度50年不變,可實施普選特首的港式一國兩制,已變成以兩制對抗一國,高度自治異化出港獨思潮。

中央以深圳作為新一國兩制的示範單位,在經濟上,不以香港那種大市場小政府的自由經濟為主軸,改以政府統籌,高效支援,但中央同時給予特定的改革開放授權,以應對西方強國的打壓與激烈競爭,香港要不好好參與大灣區建設,否則未來經濟發展將落後於深圳。

不單是經濟,若香港不按時局轉變,調整對一國兩制的理解,不在司法、教育、政制上好好「改革」配合國家新形勢,香港被邊緣化將在所難免。堅持捍衛港式一國兩制的香港人要坐穩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