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加速消失(文:曾志豪) (09:00)

這是加速的年代,什麼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」,何須百年?或者百日或者八日,都可以看到「大變」。

 一夕之間,香港的《施政報告》,居然可以「消失」。對,官方說法是「押後」,但那個「押後」的理由,比起「押後」立法會選舉,同樣難以置信。為了爭取中央的政策支援,所以要北上和部委開會討論才能下筆?

難道施政報告沒有了中央的政策支持,便不用發表?難道說,整份施政報告都是「等埋中央」,而沒有本地實施內容?即是林鄭靠北京「通水」出貓,否則便只能交白卷施政報告?

磨平香港獨特性  盡早融入大灣區

香港人都知道,是北京DQ了香港的施政報告,又或者北京突然有新的政治形勢,臨時飛紙仔,要林鄭重新編寫,適應新形勢。所以施政報告才會「發布」無期,只敢說「爭取11月底」發布,完全被動,不日上映。

被押後的不止是一份施政報告,而是香港的政治地位,完全消失。北京堂而皇之的插手,公開告訴全國人民,香港的施政報告,其實是由北京拍板定奪的。此其一。

其二,習近平南巡深圳,就是為了突出深圳的政治地位,香港只能是配合融入深圳的角色,所以林鄭接受內媒訪問,也要故作大方,說不介意香港的GDP被深圳超越云云。

鄧小平曾對香港推崇備至,要在內地多建幾個香港;今天習近平南巡,香港卻早就失去對內地的示範作用了,內地反而想加快把香港的「獨特性」磨平,盡早「融入」內地的大灣區。於是林鄭也很識趣的說,香港人過往太強調「本土化」,對內地有抗拒排斥。 

她似乎忘記自己的身分是「香港特首」,香港人重視香港價值,有何不妥?如果要你的官俸「去本地化」而「融入」內地,林太願意嗎?

最令人疑慮的是,深圳居然肩負深化實踐「一國兩制」的任務,這是新的「一國兩制」新定義,即是只要深圳能夠用社會主義制度變成國際都會,和資本主義的香港分庭抗禮,就算香港破壞凋零,也已經叫落實了一國兩制嗎?

作者是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