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不斷一廂情願地迎合 換來適得其反的惡果(文:羅崑) (09:00)

社會近日就民主派議員去留的議題,反應表現甚為冷淡。有意見認為「抗爭派」絕對是未來反對派的主流,故民主派的「主留派」最終選擇留任與否,也並非社會關注的焦點,致使大眾忽略聚焦議員延任的爭辯,這得以讓「主留派」如願以償。

預見民主派會說「留任需更大勇氣」

可以預見民主派在9月30日前,會以「政治決定」為由作出抉擇,理直氣壯地表示:留任是需要「更大的勇氣」。但從整個事件倒推回來細想,若然民主派在「Day 1」選擇不與「抗爭派」合流,相信民主派的話語權不會愈發狹窄,現在以至未來,民主派顯然是盡失引領支持者的能力。

在反修例風波期間,「抗爭派」絕對佔據了整場運動的主流,當中甚至不乏不少年輕學生身陷這場政治風暴。隨着各種抗爭手段走向極端暴力,「本土意識」與「國家意識」的水火不容,由「政治攬炒」、「經濟攬炒」以至「暴力攬炒」,層層脅迫及愈發兇殘的肢體抗爭,最終引爆一發不可收拾的激進分離主義全面抬頭,直接摧毁香港社會的安寧。

民主派未來會不斷被抗爭派裹挾

本來,民主黨可以藉由2010年與中聯辦進行政改談判的契機,帶領民主派路線全面走入並充當「忠誠反對派」的要角,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角度上,與建制派理性爭辯香港的「政治、經濟、民生」之困境,從而長期佔有政治上的話語權。惟反對派多年來對於「國家意識」的認同上,一直抱持「曖昧不清」的態度,尤其在2014年違法佔中的運動以來,民主派既想全盤吸納年輕人的支持,但在「違法達義」以至「暴力攬炒」的抗爭手段上,一直未能顯示足夠的魄力,主導理性論政的必要。反之,民主派把自身的主導角色「拱手相讓」抗爭派,處在被動的位置上放任抗爭派握有較大的主導權,催生港獨思潮在年輕人群體極速膨脹,把一代的年輕人推向暴力違法的黑暗深淵。

再以是次民主派議員留任與否而進行民調的一事上來說,你只會見到民主派在未來會不斷被抗爭派裹挾,順應並配合抗爭派暴力攬炒的「主潮流」,把香港推向陷入無休止的內耗及撕裂。

其實,自《港區國安法》在香港實施以來,社會民眾的反應並沒有出現十分劇烈的反彈,這顯示大多數港人已選擇回歸理性,深諳「港獨」及「暴力攬炒」是條不歸路。民主派也要明白,不論站在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上,還是自身政治空間的話語權作考慮,不斷一廂情願迎合抗爭派,只會把香港社會推向走入萬劫不復的惡果。民主派,醒醒吧!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秘書長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