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侵侵的選舉動作(文:王慧麟) (09:00)

本周輪到美共和黨大會。大會的目的,當然是要力谷總統特朗普(侵侵)的「政績」,以及其未來4年的願景;一反美民主黨所描繪出的,美帝水深火熱,已經到達崩潰邊緣,亟需拜登拯救的末日景象,共和黨所售賣的是美帝經濟蒸蒸日上,國力前所未有的強大,美帝未來呢,正在邁向前所未有的盛世,兩個黨對美帝現狀的描繪,卻是南轅北轍。

美帝是否未來更強大呢?筆者沒有水晶球,不能預測未來,亦不感興趣。但侵侵一反過往黨代表大會的操作,不在最後一天的會議壓軸出場,以掀起眾星拱照偉大侵侵的會議「高潮」,反而選擇晚晚「與你句句真」,每天晚上都在「狂sell」自己多麼偉大,信息都頗混亂。晚晚左批右罵敵人,究竟未來4年,他想美帝往何處去呢?

美商界應開始看到「脫鈎」好處

儘管如此,我們也應注意侵侵針對北京的言論。剛在星期日,他在霍士電視頻道的訪問中再次提到「脫鈎」。他提到,美帝可以不與北京做生意,如果北京一直不公平對待美帝,他一定會「脫鈎」。回想今年5月,侵侵提出「脫鈎」之說,不少商界人士覺得不可思議,有財金評論界人士也說這個操作只會令美帝消費者受損,現在美帝商界應該開始看到這個「脫鈎」操作的好處。

例如,最近侵侵不斷狂攻TikTok,並且簽下行政命令,言下之意,除非母公司出售其美帝業務,否則會禁制任何人或公司與TikTok交易。但是,早幾天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在去年10月開始,臉書的老闆朱克伯格不斷「游說」美政府要制裁TikTok,而且近幾個月的游說焦點就是TikTok所造成的資訊安全風險。這與侵侵提出的「脫鈎」中國經濟的總路線,不謀而合。侵侵制裁TikTok,達到逼其出售海外業務的行動,不單止是要趕走中國公司,而是一個赤裸裸的掠奪資產的行動。如果TikTok最後被迫出售又或者被迫退出美帝市場,其他美帝公司就可以「有樣學樣」,以同樣的理由,要求侵侵出手掃除美帝市場上的海外對手。所以,有些海外評論說,侵侵這4年來得罪了好多商界,美帝商界一定群起反對侵侵云云。筆者沒有數據,不知道有多少個美帝商界被侵侵得罪,但至少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就一定得到了侵侵政府的好處。

經濟威嚇 逼北京政治上「跪低」

因此,侵侵所說的「脫鈎」,不是單指美帝與北京作經濟上的切割,而是主動地利用「脫鈎」來打擊可以在美帝立足的中國企業,逼其出售或退出市場,並以此經濟上的威嚇,逼北京在政治上「跪低」。所以,「脫鈎」不止是經濟上的政策,而是打擊北京的大政策之其中一環。

隨着美帝選情白熱化,侵侵與拜登的民調在伯仲之間,我們除了關心,美帝在經濟「脫鈎」中國之外,會否在政治上作出較為激烈的動作,不斷挑戰北京的「底線」,以達到批評拜登向中國「跪低」以至軟弱無能的形象,亦要逼北京採取激烈的行動作回應,提高侵侵的選舉熱度。

3「熱點」值得繼續注視

筆者無法預計侵侵的行動有幾激烈。但有3個「熱點」值得繼續注視。其一,南海的軍事態勢。這部分留待其他軍事專家分析了。但美帝與南海周邊國家的軍事演習與行動,令該區國家不單要選邊(即是要在親美與親中作選擇),更被捲入相關的矛盾及衝突。其二,是香港事務。侵侵除了早前的官員制裁名單之後,還應有其他針對香港的措施陸續出爐,因為根據早前侵侵簽署的行政命令,除了官員制裁之外,還有好多經濟及金融上的制裁動作,還是該做而未做。其三,是台灣事務。近來最矚目的是,美帝衛生部長訪台,以及美在台協會處長首次出席金門「八二三炮戰」的紀念活動。美帝會如何再進一步提升對台關係呢?會不會再有更高層官員訪台呢?會不會邀請台方加入由美帝主催的新國際衛生組織呢?這值得大家進一步觀察。

作者是時事評論員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