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一邊移民一邊抗共 是否虛偽?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最近因為BNO持有人有望在英國延長逗留,美國和台灣又聲稱歡迎香港人,令移民的話題炒得沸沸揚揚。於是有網民質疑,香港人一邊喊「五大訴求,缺一不可」甚至「建國」,一邊又積極研究撤退方案,是否自打嘴巴?是否將有案在身甚至鋃鐺入獄的手足視如草芥?

香港人談移民,並非一朝一夕,幾乎每個地道香港人都總有親友身在外國,首要原因當然是政治。六四事件嚇怕了所有香港人,留下來的並非對共產黨信心滿滿,而只是礙於經濟能力所限,或者不適應外國生活,或者希望留在自己地方找機會掙錢。

劣迹斑斑的共產黨對所有香港人來說都是一個威脅,大家心知肚明,因此高官、富商、中產們,即使人在香港、即使口說愛國,但都毫無例外地將子女往外國送,無非就是為下一代買個保障。

除了政治,香港人想移民的另一原因是居住環境惡劣。根據日前一份報告,香港蟬聯全球樓價最貴城市,住宅平均價格高達約1000萬元。特區政府口口聲聲強調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,但高樓價問題依舊。林鄭月娥治下放寬按揭成數,的確令更多年輕夫婦上車有望,卻令樓價火上加油,港人愈住愈細。同等價錢,在隨便一個國家都能享受寬敞得多的居住空間,過有尊嚴的生活。

「境外新勢力」或能影響香港民主運動

不論有沒有修例和《國安法》,香港人已經一直想走,只不過最近各國向香港人喊話,才多了一批經濟能力有限,或欠缺專業資格的青年加入討論。不過討論跟身體力行又是兩回事。年過30的人,談移民猶如家常便飯,但最終付諸實行者又有多少?香港人重視家庭,不是說走就走,加上怕悶,人在外國又少不免受歧視,即使1997年前移民者,也有不少人或其後代回流。

因此將討論移民的人數打個一折,可能才比較貼近實際着手移民的人數,當中還有很多人可能不符資格。這一代30、40歲出頭的香港人移民了,知識水平及融入西方社會的能力也普遍較高,移民後遭假新聞洗腦變成「藍絲」的機會不大。這批境外新勢力,經濟能力佳,被秋後算帳的風險小,或能在香港民主運動上發揮影響力。不要忘了,去年的「反送中」運動,海外華人對香港的實際支持不容小覷。

若說虛偽,怎也得先數那群曾經留學,或子女在外國生活的高官與保皇黨。他們一邊享受西方文明保障,一邊為大陸極權塗脂抹粉,一邊移民一邊親共,有誰比他們更虛偽?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