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國安法重燃示威 勇武抗爭已過時?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「港區國安法」草案今天在全國人大表決,網上世界瀰漫末日氣氛,年輕人則在街頭「歸位」,警民衝突再現。然而,「反送中」運動持續近一年,勇武抗爭落在今天的政治氣候,是否需要變陣?

國安法激起新一輪街頭抗爭,有網民認為「一國一制」迫在眉睫,應該背水一戰。不過一年下來,香港沒有最黑暗,只有更黑暗。如果每一次由政治事件催生的恐慌,都以終局一戰的心態應對,恐怕只會令極權政府更快掃清異己。

港澳辦和中聯辦變天後,由對香港一無所知的大陸地方官入主,治港態度史無前例地強硬。香港警隊有恃無恐,鎮壓示威的手段愈見高超,近來再想方設法藉機管控傳媒,街頭抗爭舉步維艱,人權毫無保障。勇武派要冒上的風險比去年更大,代價極高。

另外,激烈抗爭畫面雖然是國際媒體的「寵兒」,周日的遊行也順利登上國際頭條,但點擊率跟往年相去甚遠。一來是環球仍然受疫情困擾,二來是示威畫面大同小異。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封鎖,屬百年一遇,相較之下,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被催淚彈轟得煙霧瀰漫,顯得震撼不再。這意味在國際宣傳的層面上,激烈的畫面不再出奇制勝,反而是中美空前緊張的關係,對香港命運影響更大。

香港去年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吸引國際關注,來到現在新冠疫情中後期,中美的口舌之爭已持續良久,最終會否升級為新一輪貿易戰或制裁戰,猶未可知,但夾縫中的香港必然屬於美國手到拿來的一枚棋子。如果美國動真格,香港或失金融中心地位,等於「攬炒」,威脅北京讓步。這個在「攬炒」和「讓步」之間的搖擺,才是港人向極權爭取政治空間的契機。

抗爭行為已經由吸引世界的注意,變成讓西方對中國出師有名的手段。在此背景下,香港人與其將抗爭無限升級,義憤填膺地為手足「報仇」,還不如打好公關戰來得實際。而香港政客乃至前港督彭定康最難解答的一道媒體問題,就是「香港示威也有暴力,你是否支持暴力?」

我們不應低估西方施壓的威力,也不能高估國際媒體對香港的了解。在外人眼裏,香港示威就是民主陣營對抗中共極權,而「和理非」是美麗的,暴力衝突是不文明的,這種過於簡明的理解,十年如一。勇武只是一個手段,不要讓它成為緊箍咒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