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林鄭錯引曼德拉 穿鑿附會新常態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林鄭月娥為教育局打壓言論自由護航,無端端「引經據典」,搬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「名言」:「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毁一個國家。」這句「名言」,隨即被網上意見領袖翻查資料後踢爆,證實為子虛烏有——就跟「孔子和耶穌都講過初戀無限美」一樣,是憑空想像的笑話一則。

回歸以來,香港官員毫無個人魅力可言,答問題似讀稿機器。林鄭今次拋書包,可能是想在莘莘學子前加分,豈料貽笑大方。堂堂特首之所以將內容農場常見的「名人金句」當成金石良言,可能是習慣了穿鑿附會——先有立場,再堆砌例子和證據。

特區政府已經步入「龍門任搬」的狀態,沒有一致的立場,也欠缺清晰的邏輯。兩辦說民主派違法,政府立即一改半年來對內會近乎「不聞不問」的作風,加入炮轟議員的行列;兩辦說中聯辦不是「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」,政府就刪文兼認錯,點頭稱是。如今官媒和「藍絲」說考題傷害人民感情,林鄭也硬生生找來一段名人金句,讓歪理聽上去順耳一點,不過忙中有錯,隨隨便便找着了假新聞。

本來傳媒是拆穿政權謊言的有力武器,然而在這樁小事可見,第一時間查核金句真偽的,並非搶着發即時新聞的一眾主流媒體,而是網民。就在上個月,傳真社經調查證實,一位在親建制記者會上自稱律師的男子,其實沒有律師資格,但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採用了其律師的頭銜。雖然未至於事關重大,但也可見媒體對於事實查核的要求,落後於時代變化。

運動將成資訊戰  讀者得提升資訊素養

當今政府和部分公眾人物,已經視誠信如無物。如果傳媒還對官方說辭原文筆錄,照本宣科,無疑助紂為虐。至於官場政界及記者暗地裏交換的小道消息,則更加居心叵測。媒體為了搶收視、爭獨家,援引「消息人士」寫作報道已成家常便飯,即使今天寫得天花亂墜的秘聞在他日落空,也無人深究,不了了之。

去年11月傳出的荃灣警署輪姦案震驚全城,但在真相未明之際,幾間跟警隊相熟的主流傳媒,便以「消息人士透露」的寫作手法,為警察做免費公關,直指報案少女有精神病紀錄、口供跟調查結果不符。警方未審先判,這些傳媒甘做幫兇。公眾在留意警隊公關操作之餘,部分媒體的道德淪落,也不得不察。

隨着示威減弱,各派為立法會選舉磨刀霍霍,「反送中」運動將成為一場資訊戰。讀者不得不提升資訊素養,審慎消化信息,想像輿論風向背後的企圖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