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局勢急速惡化 黑暗未見盡頭(文:劉進圖) (09:00)

從4月中到5月中,香港政局不斷惡化,令人揪心的事接連發生,許多家庭在認真考慮移民,國際社會正重新檢視香港的角色,有國際媒體報道說,北京趁着新冠肺炎疫症佔據全球視線的時候,快速改寫了香港運作的基本規則,大幅收緊了對香港的政治控制,這個轉變會持續下去嗎?

中美冷戰持續升級  港利益注定受損

首先,我們可以合理推斷,北京負責制訂對港政策的官員,應該充分知悉這些政策調整,對香港內部和國際社會有何衝擊,尤其對中美關係有何影響,必然已經仔細計算過。華盛頓方面會如何回應?可能性不外乎兩個,其一是口頭表達關注或不滿,但沒有重大的實質舉措,這樣對北京相當有利,今後按一國的需要繼續改造香港,就不用顧慮美國阻手阻腳。另一個可能是華府推出針對香港的制裁措施,這樣北京就有藉口對付在香港營運的美資企業,把這些企業變成人質,增加對美報復的籌碼。

換言之,在中美冷戰持續升級的大格局下,香港利益是注定受損的,因為北京不接受讓香港置身事外,避免捲入中美鬥爭的夾縫,香港就無可避免,變成中美角力大棋盤上的一隻棋子,過去約束北京處理香港事務的國際合作規則,如今已失去約束力,過去香港左右逢源,食盡兩家茶禮,如今左右做人難,兩邊不討好。

美國懲華  中國反制  皆可能涉及香港

在剛過去的周末,美國宣布了兩項針對中國的措施,其一是禁止美國的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企業,另一是收緊對華為的出口管制,阻止華為使用美國科技組件,總統特朗普甚至揚言,可以切斷所有與中國的聯繫。可以預見,從現在到年底總統大選,特朗普對中國只會愈來愈狠,懲罰措施還會陸續有來,這樣才能把國民對疫症肆虐、政府無能的不滿,轉移至中國身上,這些懲罰措施很可能包括針對香港的事項,例如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香港、加強審查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等。

北京會如何回應美國的狠招?如果美國的舉措只限於打擊個別中國行業或企業,北京可能會作針對式報復,例如以限制蘋果電腦來報復美國打擊華為;如果美國的舉措危及北京重大利益,例如充公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、取消中國的外交豁免讓國民就疫症向華索賠,或者大幅增加中國商品關稅、逼美國製造業全面撤出中國等,北京的反制措施將會非常強烈,屆時在香港的美資企業恐怕受牽連,為了自保將紛紛撤資,香港的國際營商環境將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
從這個角度看,過去一個月香港的局勢惡化,可能只是一個開端,更惡劣的日子還在後頭,黑暗的隧道看不見盡頭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