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邱騰華設下言論「禁區」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,幾乎各行各業無一倖免,在香港商戶與市民都在拚命掙扎求存的時候,本來應全力協助各行業走過逆境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,卻着緊執行政治正確任務,鞭撻港台節目觸及台灣的內容有違「一中」原則,為香港新聞與言論自由設下新禁區,實在不要得。

要是有看過被邱局長批評的港台英文節目The Pulse,該集以視像通話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華特(Bruce Aylward)的內容,邱騰華對港台的指控根本不成立。

節目中,港台記者問艾華特,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會員(membership)身分,僅此而已,而節目旁述提及台灣時,也以「地方」(place)來形容。邱騰華卻煞有介事批評節目當中的表達,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《香港電台約章》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,並指廣播處長梁家榮須對此負責。邱騰華的指控,實在令人摸不着頭腦,根本是莫須有罪名。

他的指控,顯然是針對港台這個長期以來被建制陣營批評不聽話、經常「咬餵他的手」的公營部門。

不過令人更心寒的,是他為香港再設言論的禁區,這做法,等同之前政府與整個建制陣營,將港獨這議題列為禁區,不單是鼓吹港獨才要禁,就連「討論」和「觸及」港獨問題(討論反港獨除外),一律會被上綱上線的打壓,就連在大學校園的學術討論,也會惹禍上身。

如今,邱騰華的說法,根本是擴大本港言論的禁區範圍,但凡有關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及角色的話題,不能提也不能說,因為這不符合國家孤立台灣的國策。

邱局長的政治正確,邱局長的忠誠,卻再一次犧牲香港的言論與新聞自由空間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