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中央希望「香港再出發」(文:盧文端) (09:00)

隨着內地及香港疫情逐漸受控,香港再出發的問題將會重新突顯出來。實際上,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年1月15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的致辭中,已經提出了「新的一年,香港如何再出發」的問題,表達了中央對「香港再出發」的希望。可惜,隨後而來的新冠疫情改變了香港社會的關注點。新冠疫情爆發對香港當然是一件不幸的事,但卻給香港熾熱的政治亢奮潑了一盆冷水,令香港能夠冷靜下來思考如何再出發的問題。中央希望香港再出發,這一點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,但關注側重點會有所調整:首先是重點支持香港聚焦發展,振經濟,紓民困;同時,準確評估疫後暴亂形勢,堅守法治底線,促進和諧穩定;最重要的還是希望香港各界發揮好「一國兩制」這一最大優勢。

聚焦發展  中央撐港力度料增

香港疫情過後最突出的問題是什麼?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內外夾擊造成的經濟寒冬,相信香港人大都會回答:盡快刺激經濟、紓解民困。這就使得「香港再出發」所面對的問題重點,與沒有發生新冠疫情之前有所不同,「香港再出發」的工作重點自然要作出相應的調整。

記得2003年,香港受到沙士和《基本法》第23條立法爭議的雙重打擊,陷於困境。中央及時推出挺港措施,很快扭轉了形勢。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到武漢考察,顯示內地的防疫抗疫已經取得重大進展,全面復工復產也在穩步推進。如何支持香港疫後提振經濟,相信也是中央考慮的問題。

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明確指出,「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。發展是永恆的主題,是香港的立身之本,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」。中央希望「香港再出發」,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希望香港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、謀發展上來,通過發展來帶動解決經濟民生的深層次問題。駱惠寧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時也對「香港再出發」做了註解:早日從政治霧霾中走出,早日在聚焦發展上破題,香港一定能夠在背靠祖國、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創輝煌。

面對當前這場比2003年沙士和2008年金融海嘯更嚴重的經濟大風暴和更為惡劣的國際經濟環境,相信中央會加強對香港的支持力度,在增加香港的人流、物流、資金流,進一步深化大灣區合作,開拓「一帶一路」商機等方面,推出香港急需的支援措施。

堅守法治底線  促進和諧穩定

不能不看到的是,香港的騷亂並沒有完全平息。中央如何看待「香港再出發」與和諧穩定的關係?對此,本人有兩點分析:

第一,準確評估疫後暴亂形勢:疫後騷亂不會停,但出現大規模暴亂的可能性不高。

眾所周知,泛民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大勝的主要原因,就是借助大規模反修例示威、暴亂造成的極端對立社會氣氛,取得了大量「只問顏色立場,不問政績素質」的極度政治化、情緒化的選票。一些嘗到甜頭的泛民人士當然是「吃過返尋味」,希望疫情過後示威騷亂不要停,以刺激並維持極端對立的社會氣氛,將泛民在區議會選舉中所得選票穩固下來,達至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的目標。實際上,這也正是香港疫後示威騷亂不會停的重要原因。無論中央、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如何「息事寧人」,都不可能改變這一點。

不過,也要看到,再出現去年那種大規模暴亂的可能性不大。主要原因有3點:一是大多數市民已經不願見到大規模暴亂,暴亂式微,在疫情發生前已經出現;二是疫情過後的經濟民生將面對嚴重困境,亟需恢復經濟紓解民困,如果繼續策動大規模暴亂,必然加深經濟民生困局,極有可能激發眾怒,流失選票,這不符合反對派的選舉利益;三是「黑暴勢力」在警方的強力打擊之下已受重創,被拘捕的「暴亂分子」已達7000多人,敵對勢力要發動大規模暴亂已是力不從心。

第二,堅守法治底線,促進和諧穩定。

習近平關於香港當前問題的講話,既強調嚴正執法、止暴制亂,又提醒「家和萬事興」,並說「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,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」。這表明,針對香港持續的暴亂,中央對於「香港再出發」,有兩方面的要求:一是要堅守法治,堅決止暴制亂。正如駱惠寧所說,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線,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。二是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,引領所有真正關心香港、愛護香港的人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,通過吹和風帶動香港重回發展正軌。

發揮好「一國兩制」這最大優勢

中央清楚知道,許多香港市民在涉及修例爭議的問題上有不同看法,甚至存在尖銳對立,但並非是反對一國兩制。中間派組織新思維今年1月16日公布以參與反修例的示威者為對象進行的民調顯示,近八成受訪者支持一國兩制,僅6%支持「港獨」。中間派智庫民主思路今年2月17日公布的民調也顯示,約73%的受訪者支持2047年後延續一國兩制。

習近平不僅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,中央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,而且要求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,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。顯然,中央希望香港再出發,最重要的還是希望香港各界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,堅守「一國」之本、善用「兩制」之利,抓住發展機遇,贏得成長空間,寫下「香港好、國家好;國家好、香港更好」的嶄新篇章。

作者是全國僑聯副主席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