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疫情峰迴路轉 共產黨充世界楷模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新冠肺炎疫情峰迴路轉,短短兩周,大中華區的輿論矛頭已經由針對中央和香港政府抗疫不力,轉移至針對歐美國家,讓人始料不及。這場一度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以來最大考驗的疫症,竟然成為了特朗普連任的最大考驗,並且鞏固了共產黨的執政權威。為何西方文明在極權統治面前顯得如此不堪一擊?

報喜不報憂,一直是共產黨的當家本領,因此過往幾十年,西方傳媒一直擔當「報憂」的角色,揭露中國陰暗面,讓世界審視共產黨的執政能力。每逢中國發生天災人禍,外媒都會拿放大鏡檢視箇中「人禍」的部分。但今次武漢肺炎爆發後,鑑於疫情嚴重,外界對新型病毒所知不多,許多西方媒體出於安全考慮,沒有派駐記者實地採訪,反而中宣部調動300名記者親赴疫區,唱好中國。

西媒隔岸觀火  無法深入查實况

西方媒體隔岸觀火,報道素材主要有3種。第一是購買少數親赴現場的通訊社畫面,第二是尋找疫區人士作網上視頻訪問,第三是採用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(CGTN)的畫面素材。三者並用,雖然能確保報道產量,但無法深入調查實况,也無法求證傳言,使監察作用大減。

外媒缺少一手訪問和調查報道之餘,面對官媒源源不絕提供的清晰畫面和完整題材,也難以抗拒,偶有採用。即使加上自己的分析和平衡報道,某程度上也被共產黨牽着鼻子走,說出了部分共產黨想說的事。

對比一下香港去年如火如荼的「反送中」運動,大量外媒記者食過防暴催淚彈,目睹警察選擇性執法,他們報道出來的作品,威力和感染力自然強大。今次中國爆疫後不久,即傳來「吹哨人」李文亮逝世的消息,原本是感染力極強的新聞故事,足以撼動共產黨抗疫威信,但要數深入的報道,也就只得「財新」一家,其餘媒體對於李文亮的報道皆無以為繼,再加上中共大力「淨網」,一時三刻的群情洶湧迅速不了了之。

世衛儼如外判公關

與此同時,世界衛生組織儼如共產黨的外判公關公司,處處袒護,其時西方國家亦處於圍觀狀態,對身陷泥沼的中國的外交辭令非常客氣,穩住了中國的大國形象。結果,中國說些什麼,外界縱有質疑,也不會深究。相反,西方社會透明度高,媒體天天向政權開火,令政府窘態百出。於是中共化險為夷的救國故事,即使特朗普班子不信,對中國一知半解的西方人也有機會信;即使他們不信,至少中國人和香港中間派也會歸位,歌頌祖國,再一次喪事當喜事辦。本地「藍絲圈」將如何操作這股愛國情緒,值得注意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