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習近平不願提起的12日(文:呂秉權) (09:00)

近期,正當中國疫情「趨穩」(3月7日以來,內地日增個案回落至雙位數內),國際累計確診數字超越中國之際(截至3月17日下午,其他國家及地區約9.6萬宗:中國約8.1萬宗),中國的抗疫已經進入「階段性勝利」,發出「必勝最強音」。中國的防疫重點由防止國內爆發變為警惕海外傳入;由國際支援中國變為中國協助世界;中國逐漸復工復產開城,對比外國停工停市鎖國。

中國的宣傳機器正全速開動,對準中國舉國體制的優勢和中共強而有力的領導,聚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強人政治和英明領導,從而突顯外國一團糟的抗疫部署以及民主政治的失敗。

1月7至20日中間  防疫零動作

近日,中國共產黨新聞網「學習大國」特意為習近平炮製《習近平的戰「疫」日誌》,羅列這位中國防疫最高統帥自1月以來,如何親自指揮、親自部署、密集開會批示、3次親臨「一線」考察調研等等。這個《戰「疫」日誌》,固然對習歌功頌德,但同時亦留下了他不想告人的12日,這正是中國錯失防控疫情的黃金關鍵期,國內難容討論,值得所有人細察。

習近平的《戰「疫」日誌》1月出現了7項紀錄(以日計),2月約19項,3月9項(至16日止),密者1日有3、4個防疫動作,一般每一兩日就有一次「習抗疫」,印證了習核心密集出手。

不過,習近平這個《戰「疫」日誌》有一不尋常之處,就是1月7日至20日之間,即習近平第一個防疫要求到中央「批准」疫情出街,中間出現了一個12日的空窗期,其間習近平防疫零動作,與他其餘的防疫時間表形成強烈的對比,成為防疫工作「消失了的12日」。

1月7日是習近平尷尬的一天。《戰「疫」日誌》記載,「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」。可是,黨媒並沒有為習近平這個重要的防疫起首動作提供連結,與習其餘的每個動作基本上必連結指回原文的做法有異。

這天,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,主題是聽取全國兩會的相關報告,並要求有關方面帶頭增強「四個意識」(政治、大局、核心、看齊意識)、堅定「四個自信」(道路、理論、制度、文化自信)、做到「兩個維護」(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、全黨的核心地位;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),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各項目標任務,會後公布隻字沒提疫情,亦沒提「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」。

約1個月後即2月6日,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出「新時代學習工作室」的獨家稿件,圖解習近平的戰「疫」時間。他的第一個疫情起始動作,是1月20日「對疫情作出重要指示」,並沒1月7日的記載。

2月15日,中共黨刊《求是》刊出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習近平講話,習1月7日的第一個疫情動作才「補回」,他說「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,1月7日,我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,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」,補充了習近平有「先見之明」而非「後知後覺」。

「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後,1月7日……」,習近平這句「原話」顯示,在他的認知和中央層面,武漢肺炎在1月7日甚至之前已經發生。

黨國機器無法蓋過世人雙眼

2019年12月初,中國已出現首例武漢肺炎;12月底,李文亮醫生預警、中國開始通報世衛;2020年1月1日,國內基因公司驗出新型肺炎基因被要求「毁屍滅迹」;1月3日,李文亮被訓誡、中國向美國通報疫情;1月6日,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要求啟動二級應急響應,但其後中央領導人「要求要注意防範,但同時要求不要因此造成恐慌而影響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節日氣氛」(《明報》報道,2月17日)。

習近平的《戰「疫」日誌》自此出現了12日的真空期(1月8日至19日),對疫情隻字未提,全國繼續大春運、吃大鍋飯、擠市場、看表演、搞團拜,舉國上下歌舞昇平,歲月靜好。一起看看這12天及之後,習近平都做些什麼事(根據新華網的「近平日曆」)。

1月8日,習近平出席「不忘初心、牢記使命」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;

1月9日,習近平就烏克蘭客機墜毁分別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、伊朗總統魯哈尼致慰問電;

1月10日,習近平出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並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;

1月11日,無紀錄;

1月12日,習近平就阿曼蘇丹卡布斯逝世,向阿曼新任蘇丹海賽姆致唁電;向阿曼新任蘇丹海賽姆致賀;

1月13日,中央軍委舉行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,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;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;

1月14日,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;

1月15日,無紀錄;

1月16日,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;應約同越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阮富仲通電話;在緬甸媒體發表署名文章;

1月17至18日,到緬甸國事訪問;18日就中越建交70周年同越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阮富仲互致賀電;

1月19日至21日,考察雲南;20日,在雲南遙距批示疫情;

1月22日,無紀錄;

1月23日,出席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的春節團拜會;

1月24日,無紀錄;

1月25日,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,研究疫情防控工作。

由1月7日至20日、由1月20日至25日,這兩段關鍵日子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防疫至上?他有否及時聽取專家意見,作出最迅速和最適當的部署?他能否經受治理能力的大考?在天災中有沒有生出人禍?後期的功能否補前期的過?

這些經驗和教訓,相信黨國機器永遠都無法蓋過世人雪亮的雙眼。

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