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保障清潔工安全 強化社區防線(文:曾迦慧) (09:00)

珠姐是康文署公園的清潔工,自農曆新年後3星期未獲僱主派發口罩。她拿取每小時37.5元的最低工資,每天工作8小時只掙取300元,但早前還是「肉痛地」用一天人工買了一盒50個口罩,因為「健康要緊」。

疫情肆虐,口罩難求,像珠姐這樣要自己掏錢包買口罩、「自己健康自己顧」的工友,比比皆是。自2月初起,樂施會和伙伴團體分批向各區近4000位清潔工,派發3.7萬個各界捐贈的口罩,並講解防疫知識。我們到達垃圾站的時候,工友每每已在排隊,跟我們訴說在疫情下工作的憂慮。我們與伙伴團體2月上旬訪問了全港15區149位不同政府部門的外判清潔工,三成稱公司沒有提供口罩,在獲提供口罩的清潔工當中,近四成每天不足一個;近半工友表示公司沒有提供消毒清潔液清洗垃圾桶或廁所;八成工友稱沒有接受任何有關為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問題的培訓,但仍有一成多工友被公司要求有需要時須清潔疫廈。

工作期間向僱員提供防疫裝備本屬僱主責任。雖然政府早前公布會在懲教署生產的口罩中,分配70萬個予政府外判清潔工,但至日前仍未有細節。醫學意見建議市民每4小時更換一次口罩。工友工作量大,流汗多,再加上街道上的灰塵污垢每每沾污了口罩,因此每天最少需要更換兩個口罩。目前政府派發的70萬個口罩,只夠全港工友每月一日用一個。我們接觸到不少工友,如大洗隊、蟲鼠組、水車司機及垃圾站管工等,他們仍然面對口罩嚴重不足的情况。

隨着受強制檢疫人士居所的大廈不斷增加,清潔工面對的風險亦不斷增加,該如何處理須接受強制檢疫人士製造的垃圾,當局仍未有統一指引。據衛生署發布的名單,截至3月12日,受強制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已增至多達13,228幢,分佈全港九新界和離島(註)。若家居檢疫人士棄置的垃圾只被視為「一般家居垃圾」處理,便會由清潔工上門收集。然而這會令清潔工與隔離者有機會直接接觸,若垃圾包裹不善,將大大增加前線清潔工被感染的風險,更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,我們認為現時做法是罔顧清潔工及整體社會的安全。

促請政府增口罩供應  新冠肺炎列職業病

至於法律保障方面更是欠奉。台灣已出現醫護及醫院清潔人員感染的個案,防疫工作有賴醫護人員和清潔工等緊守崗位,我們應當為他們提供保障。

樂施會和民間社會致力支援清潔工的緊急需要,同時要求政府亦應盡其責任。我們促請政府增加口罩供應,由目前每月70萬個增至至少130萬個,確保所有工友每日至少有兩個口罩可用,並應維持供應至疫情完結;應由專門受訓人員(如衛生署職員)配備專業裝備,上門清理被隔離人士的家居垃圾;及時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《僱員補償條例》附表2中、列為可補償職業病之一,並應擴大保障至任何因受僱維持公共衛生,以及須與顧客有緊密接觸而有高風險染病人士,包括清潔工人、保安、零售服務業僱員等;並把政府剛在「防疫抗疫基金」中提出的「辛勞津貼」涵蓋至5300幢「三無大廈」(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組織,亦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管理大廈),令在這些大廈工作的清潔工和保安員也能受惠。

是次危機暴露了外判制度的深層問題,亦反映政府對保障清潔工的措施只是蜻蜓點水,無視守在社區防疫前線的清潔工的安危。我們已去信邀請手握龐大資源的政府官員落區,了解清潔工的苦况。政府失職,罔顧清潔工的安全,危及的最終是整個社會。

註:bit.ly/2U7nTb1

作者是樂施會候任總裁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