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預算案派一萬 再大你三萬八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派錢,永遠最易贏得掌聲,還要人人派足1萬,不難理解上任以來民望一直於低位徘徊的財政司長陳茂波,在公布大灑金錢的《財政預算案》後,民望評分大反彈。

經歷反修例運動的折騰,本港多個行業本已陷於寒冬期,禍不單行,緊接來個影響全球多國的武肺疫情,各行各業基本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,本港經濟可謂進入冰河時期。在此危急關頭,預算案宣布向所有18歲以上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,還富於民,本是可取亦符合民情的措施。政治上,這亦有助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前,挽回部分近月不滿政府抗疫表現的基本票源。

政治壓倒民生的資源分配

偏偏在這盤萬元糖果以下,政府搭配一個「三萬八」警隊套餐。自反修例運動以來,警隊處理有關示威衝突的手法備受爭議,而民調結果亦顯示,警隊是9個紀律部隊中評分最低,但這個市民給予低分的部門,政府卻寵愛有加,警隊在新年度開支預算近258億元,較2019/20年度預算增加接近25%。

警隊開支大增,其中相當大的部分,在於警隊編制大幅擴張。警隊來年將增聘約2500人,令警隊整體編制將由2017年修訂預算的34,052人增加至38,406人,增幅達12.8%,同期整體公務員編制只增加10.9%。這是否意味警隊評估,未來社會將持續出現大型警民衝突,要大規模增兵應付?大加人手之外,警隊用於購買裝備的開支亦較對上一個年度增加一倍,達6億元。

武肺來襲之際,公營醫院的醫護不斷高呼防護裝備不足,甚至醫生、護士也要在院內排隊買口罩,相比之下,負起「止暴制亂」政治任務的警隊,似乎比在前線救急扶危、每天與病毒埋身肉搏的醫護,更獲得政府「厚愛」。

回水1萬本來實屬吸引,然而政府這種以政治壓倒民生的資源分配方式,心清市民會看在眼裏,記在心中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