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盡快戰勝疫情 中國優勢還在(文:陳文玲) (09:00)

當前,中國一手抓抗擊疫情,一手抓恢復重建穩定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。各地已經開始逐步推動有序復工復產,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。只要能夠嚴格控制疫情,不使之反彈,在此前提下,逐步恢復正常的經濟生活秩序,不僅是應該的,也是可能的。現在已經具備了穩步盡快地恢復生產的可能與條件,必須果斷進入恢復經濟社會秩序階段。有序復產復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過程中,筆者認為以下幾個方面是重中之重。

保障商流、物流、信息流、資本流暢通

一是必須保障商流、物流、信息流、資本流暢通無阻。其中,有像阿里、京東這樣的網絡銷售平台這些新商業模式,商流順暢問題不大。信息流暢通這次也起了決定性作用,尤其在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方面發揮了關鍵的作用。每個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機,都掌握信息發布平台,所以,對這場疫情,儘管待在家裏,但是和外界溝通很順暢,政令的下達也很順暢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、交往很順暢。資本流方面,現在各級政府和金融機構想了很多辦法,使資金流保持順暢。特別是使服務業和製造業恢復生產以後,能夠保證資金供應和暢通。當前最大的挑戰是物流,目前總的來說是通暢的。但是,生產秩序完全恢復以後,物流環節的保障將非常關鍵。目前,涉及老百姓生活物流問題不大,因為近日復工復產比重不到30%。如果達到百分之百以後,大量物流將圍繞進出口貿易、製造業、生產資料等需求,這時候能否保持通暢,保證各個產業的需要,保證各個行業運轉正常就非常關鍵。總之,商流、物流、信息流、資本流暢通無阻,是穩步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非常重要的保障。

產業鏈、供應鏈、服務鏈不斷裂

二是製造業復工復產以後要着眼於產業鏈、供應鏈、服務鏈不斷裂。中國的製造業佔全球製造業比重接近30%,也是全世界製造業產業體系最完備的國家,全球製造業39個大類、191個中類、525個小類一應俱全,有世界上最完備的產業集群與產業體系。現在,各個國家都非常希望中國盡快復工復產,因為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不可替代,直接影響到其他關聯國家製造業的正常運行。製造業復工復產比服務業復工復產難度更大。因為在全球產業鏈、供應鏈和服務鏈中,中國的作用最重要,比重最大,產業配套能力最強,幾天內一下子恢復不太可能。所以,製造業要着眼於優先保證在全球產業鏈、供應鏈和服務鏈中具有關鍵環節的企業,掌握關鍵或者核心零部件的企業,形成關鍵模塊生產的製造業企業,首先保障產業鏈的龍頭企業,或者關鍵企業率先復工復產。再一個就是精準施策,區別不同地方情况具體對待,像廣東、上海、浙江、山東、江蘇這些製造業比較集中的省市,又不是重點疫區,復工復產速度要更快一點。

消費、投資、進出口  「三架馬車」同時發力

三是要消費、投資、進出口「三架馬車」同時發力,努力實現中國經濟全年目標和任務。如果2月底以前有80%產能恢復,雖然今年沒有確定GDP增長具體指標,但是重要的是穩增長,穩預期,真正實現「六穩」。因此,儘管中國出現了難以預料的重大疫情,只要經濟增長跌宕起伏不大,不出現斷崖式下跌,受點影響全世界都是可以理解的,全年經濟向好穩步增長也是可以實現的。

今年經濟增長在「三架馬車」中,第一拉動力是擴大消費需求。按照習近平主席在《求是》雜誌發的文章,習主席強調要穩定消費,特別是要發掘新型消費的潛力,還要發揮5G等技術創造和實現的應用場景,還有電子商務、網絡銷售、網絡教育等等,實際上,中國消費需求會是一個比較恒定的消費需求量,不會因為疫情而大幅下降,反而會在疫情過去之後出現消費反彈。2019年中國消費量佔GDP增量比重已經達到57.8%,是「三架馬車」裏拉動力量最強的,對GDP增量貢獻佔比最大。消費中,中國的旅遊消費2019年已達約60億人次,2018年55億人次,2019年一下子就增加約5億人次。2019年全國餐飲業消費額已經接近5萬億人民幣。

中國消費潛力非常大,這也是中國最大市場紅利。當然春節、春運今年比較特殊,但是,如果2月底能夠80%的企業恢復生產,3月份基本恢復正常生活秩序,一季度戰勝疫情,中國從疫情中走出來是可能的。因此,全年的旅遊消費需求,還有餐飲需求、電影消費需求、其他商品需求,這些消費需求,包括既有的消費需求、被疫情遏抑的潛在消費需求、疫情過後出現的補償性消費需求等都會釋放出來。去年國家發了4張5G商用牌照,按照國家計劃6年到7年在中國實現5G的全覆蓋。如果5G全覆蓋,肯定中國的信息基礎設施在全世界是最領先的。而5G技術又會創造出很多新的消費需求、新的商業場景、生活應用場景,又會進一步激發消費需求。中國人均GDP已逾1萬美元,再有不到約2000美元,就可以進入到高收入國家水平。所以,人們的購買力水平在不斷提高。消費,作為「三架馬車」的增長第一動力,其增長勢頭還是非常強勁的。當前,要穩定消費、擴大消費、創造消費,使消費動力不減。

投資,必須着眼於支撐中國未來幾十年重大戰略佈局、經濟佈局和區域佈局,支持那些可以支撐中國未來幾十年持續發展的重大項目投資,包括軟基礎設施,比如5G全覆蓋投資、雲服務、大數據,這些佔據世界科技制高點的重大項目;包括為整個中國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,帶有引擎作用的重大項目。這些投資在疫情之後還是要加大力度,使投資對經濟的拉動,在關鍵時候能夠發揮關鍵作用。

中國的進出口優勢也很明顯,貨物進出口2013年已經是世界第一位,現在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第一大貿易伙伴,是70多個國家的第二大貿易伙伴,這個巨大優勢仍然在。儘管美國現在對中國制裁和遏制打壓,但是中國的優勢是壓不住的。疫情是短期的,是可以戰勝的,不會因為疫情使中國失去貿易伙伴。只要能夠盡快戰勝疫情,中國在國際市場的優勢還在。消費、投資、進出口「三架馬車」同時發力,是中國完全能夠做得到的,也是能夠實現的。

作者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