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要應對疫情 還要應對謠言(文:李梓敬) (09:00)

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,全球至昨日(2月25日)已錄得約8萬宗確診個案,即使排除了中國內地,全球其他地方亦已合共錄得2000多宗確診個案,而且疫情仍在不斷增長蔓延。可見,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成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議題,任何地方也不可能獨善其身,必須同心一致對抗疫情。

在如此嚴峻的關頭,我們看到絕大多數醫護人員依然不忘初心,緊守崗位為病人服務;我們也看到了社會各界群策群力,善長仁翁慷慨解囊,組成了「抗疫連線」,購買了大量口罩、潔手液及漂白水等防疫物資免費贈送予市民。我們也體會到國家對香港的充分支持,在內地疫情特別嚴峻、各項物資短缺的情况下,仍然供應了數以千萬計的口罩予香港,保障本港的日用品供應穩定,並限制內地旅客的訪港簽證,有效減低了新型冠狀病毒在香港大規模爆發的風險。

然而,在全民同心抗疫的主旋律底下,我們看到不少反對派政客始終唯恐天下不亂,肆意造謠,藉疫情抹黑中央政府、特區政府及建制派,把疫情視為撈取政治利益的工具,着實十分無恥。例如在深圳市宣布每天供應10萬個口罩予香港後,莫乃光在facebook質疑此舉是「慈善show」,又說香港要回禮10萬個口罩,可謂十分「無厘頭」。試問一下,在香港口罩短缺的時候,深圳捐贈大量口罩予香港如果是一場show,那麼反對派政團或「黃店」高調販賣口罩,甚至一晚連續轉帳多次,又是否一場更爛的show?

是時候想想如何加強打擊謠言及造謠者

此外,網上也有謠言說,在疫症面前,香港只有黃店和反對派政客派贈口罩予市民,建制派所購買的防疫物資全轉贈予內地,也是十分惡毒的造謠。說實話,難道「抗疫連線」等建制派團體所公開派贈的口罩會較反對派為少嗎?是什麼人會視而不見呢?再舉一個例子,前陣子有人在機場拍了張CSI口罩的照片,便說是會郵寄至內地,但事實上這批政府生產的口罩是供機場人員使用的!我們不禁要問,這一大批隨着疫情而製作的謠言,背後究竟是什麼人指揮的?又有什麼政治目的?至於早前有報道指出中央早收到了疫情報告,只是不想破壞節慶氣氛而低調處理,筆者認為,這類沒有準確來源的所謂「消息」,媒體朋友還是應該盡量避免報道,以免淪為造謠者的幫兇。

經過了「反修例運動」及新型肺炎疫情,市民大眾其實已認識到假新聞、假消息的危害,謠言可謂禁之不絕,對公共安全與秩序帶來嚴重的惡劣影響。也許,大家是時候想想,有什麼方法,可以對謠言及造謠者加強打擊了。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