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習近平與「現代7000人大會」(文:呂秉權) (09:00)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不斷文山會海,防控疫情和恢復經濟兩手抓,對經濟有時比疫情顯得更心急如焚,對原有經濟指標念茲在茲,不希望防疫過度影響增長,要求地方排除萬難,衝破疫情,經濟達標。

17萬幹部視像會議  講話側重經濟

為此,習近平2月23日開了可能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、達17萬名黨政幹部的視像會議,發表了萬言講話。習近平談當前重點工作時,疫情談7點(約2200多字),經濟講8點(約2600多字);談工作目標方面,疫情目標: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」談了1次,經濟目標則強調了3次(「關係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」、「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」、「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,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、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」),自命對疫情「親自指揮,親自部署」的習近平,側重恢復經濟、復產復工,可想而知。

是次會議名為「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」,與會者涵蓋全國17萬名縣級以上官員,中央、部委、省、市、縣、團級以上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,他們全程參與,聽取習近平發表「重要講話」。

《人民日報》微信公號「俠客島」分析指,會議如此大規模說明了3點,「一是會議內容非常重要,二是會議內容非常緊急,三是會議內容不再以文件傳達的方式層層轉發,以減少中間層級的信息消減和曲解。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講話,所有分會場直接聽原聲、見真人」。

習近平在大年初一起、疫情還相當緊張時,已密集開了4次中共最高層會議(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、1次中央政治局會議),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。昨日(2月25日),習近平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,作出重要指示,要求農業為經濟打好底子,強調「越是面對風險挑戰,越要穩住農業」,「各級黨委要把『三農』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,統籌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、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,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,把『三農』領域短板補得更實,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、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」。

當年要地方「跑數」  為中央輸血

習近平這次17萬人大會,與1962年大躍進、「大饑荒」後,號稱「空前絕後」的7000人大會(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),有些相似之處。

當年,中國經濟瀕臨崩潰,生產荒廢,大饑荒死了三四千萬人(約佔人口6%),全國糧食不足,北京糧食庫存只有7天、天津10天、上海糧儲快要見底(王兵,〈從「兩乾一稀」「白天出氣」看七千人大會召開的兩大原因〉,2017)。1961年,各地只能完成中央「糧食徵購」目標的約20%,即中央亦嚴重缺糧。

為此,國家幾乎耗盡手中外匯,動用了3.5億美元來向國際和資本主義國家購買糧食,令中國不僅由糧食出口國變成糧食進口國,亦影響中國的經濟發展,因外匯用來買了吃的,就不夠錢買生產設備、有色金屬、橡膠原料和化肥等生產物資了(張素華,《變局:七千人大會始末》,2006)。

當時負責籌備7000人大會的鄧小平在事前一個糧食徵購的會議上說,如果30天都抓不到糧食指標的話,那就嗚呼哀哉了。時任總理周恩來,曾就徵糧向江西省委負責人進酒「自隊」,表示「我們喝一杯,江西就向國家多支援一億斤的糧食」。

受人禍蹂躪,地方潰不成軍,中央當年看見地方垂死,但自己才是大得不能倒,於是號召7000名縣級以上幹部,到北京開會28日,還讓你「白天出氣,晚上看戲」,可批評中央,又有得吃喝,但其中一個最重要條件就是要地方「跑數」,為中央輸血,希望在逆境下,地方上繳所得,支援中央,猶如「乞兒兜裏拿飯吃」。

習看到的經濟內參  肯定觸目驚心

時移世易,當然中國今時今日富有了,吃飽了,不能與1962年大饑荒後的中國同日而語。不過,近期中國有不少國企無力還債;國企銀行都不保,要被接管;地方國投公司債券到期連利息都付不起,逼投資者接受三折贖回;民企收歸國有;外匯要大量買美國貨、醫療物資等,加上疫情的打擊,中國經濟不容樂觀。

習近平心急如焚是急得有道理的,因為他看到的經濟內參,肯定比我們看到的觸目驚心。

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