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給外星人看的疫情報告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全民抗疫個多月,香港確診新型肺炎個案數目,至日前遠低於日韓,以香港跟內地人流交往頻繁至此,能做到這個成績,實有賴全港市民高度戒備防疫,無論往後疫情如何,香港人也值得為自己的努力鼓掌。

此際有報章報稱取得特區政府早前提交予中央政府的抗疫報告,截稿之時,政府未有予以否認。報道只是引述了部分報告內容,或許未盡全面,但據節錄的部分,政府將今次抗疫戰中表現不濟之處,諉過於人,指控醫療界內激進反修例分子藉機鬧事;批評建制派沒有跟政府站在同一陣線;行會成員表現亦「強差人意」。

脫離民情的報告  誰會相信?

跟17年前沙士時相比,新一代的醫護人員已不一樣,不同之處,不在於他們沒有專業操守,而是他們不再是單純服從上級的專業人士。年輕一代的醫護人員,眼見現時公營醫療機構緊絀的人力資源,根本無法應付2003年沙士時出現的社區大爆發,他們遂要求政府盡力阻截病毒從內地傳入,免本地醫療系統崩潰。他們看過前人因防護意識及裝備不足下,在照顧沙士病人過程中染病甚至犧牲性命,遂要求醫管局提供足夠防疫支援。他們是走到病房最前線,與傳染性甚高的病毒搏鬥的人,特首還有臉說他們是激進分子?

特區政府在報告中批評建制派為選舉而加入抨擊政府行列。天呀!作為建制派的,已因一場反修例運動而賠上了整場區議會選舉,賠上了以百計的議席,以至龐大的公帑資源。舊傷未癒,政府在抗疫工作每每予人慢一拍之感,不論是限制內地居民來港、採購口罩等防疫物資方面,害得無論是藍黃紅綠陣營的市民叫苦連天,建制派為了生存,不批評政府才怪。

政府如此脫離民情的報告,誰還會相信?也許,除了外星人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