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變天危機源於政治劃線(文:劉進圖) (09:00)

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報章專欄撰文,估計非建制派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,分區直選會取得19至21席,功能團體選舉方面很可能取得13至14席,但也有機會再多取1至2席,成為多數派的可能性不算很高,但絕對不能排除。因此,建制陣營、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必須有兩手準備,一方面盡力爭取立法會不「變天」,另一方面要為萬一真的「變天」作好打算。

其實,非建制派不一定要拿到35席以上,穩佔立法會70席過半數,才算是「變天」,就算拿到34席或33席,建制派也極難壟斷議會權力,像過去數年那樣,不把反對意見放在眼內,因為不少建制派議員來自商界,只是兼職做議員,經常離港公幹,開會遲到早退,假如只剩1至2席多數,很容易數票落敗,特區政府的法案和撥款提案,隨時遭遇滑鐵盧。

京官眼中  不聽話就是敵人

現在距離立法會選舉只有半年時間,特區政府經歷「反送中」運動後民望大跌,支持「送中法案」的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慘敗,只保住四成選票,如今政府抗疫失誤頻頻,廣為市民詬病,建制派雖試圖與政府割席,但仍難免受拖累,要扭轉選舉局勢殊不容易,所以曾鈺成才呼籲,政府和建制陣營要做好立法會「變天」的準備。

立法會「變天」之所以成為一個危機,困擾京港兩地政府官員,主要是因為近年政壇發展呈兩極化,在北京官員眼中,不是絕對忠誠完全聽話的自己人,就是不能信任不可合作的敵人,沒有中立空間,沒有灰色地帶。過去不是這樣的,在自己人與敵人之間,有大片政治空間,這空間裏的人稱為統戰對象,既包括華資港商代表,也包括一些支持香港回歸的民主派人士,以及絕大多數專業團體的領袖,他們的意見有時和政府不一樣,但政府願意和他們溝通,尋求在有共識的事情上合作。

建制失穩定大多數  政府就寸步難行

立法會的日常事務,其實有許多是不涉及尖銳政治分歧的,尤其在民生事項上,建制派與非建制派的主張相當接近,但近年政府施政高度政治化,嚴格實行親疏有別,甚至在本應萬眾一心齊抗疫的非常時期,也要刻意偏幫建制派政團,讓他們早着先機設廠生產口罩,增加他們獲公帑資助的機會,這些政治計算,令本來沒爭議的抗疫撥款也變得政治化。建制派與非建制派如今勢成水火,沒有半點妥協合作空間,但回歸前不是這樣的,回歸後頭10年也不是這樣的,近年才愈演愈烈,這樣做的惡果是什麼?就是一旦建制派失去穩定大多數,政府就寸步難行,連不具政治爭議的事項也可能被否決。

當思考立法會「變天」危機時,中港兩地官員首先要檢討的,是將所有人貼上政治標籤、為所有事劃上政治界線,這套管治規則若不改變,危機就注定發生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