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高手在民間背後的社會資本(文:何靜瑩) (09:00)

時事評論員劉細良說,在抗爭運動中撐政府、撐警的所謂「藍絲」,並非有任何政治信念或「立場」,他們只相信依附政權便可繼續獲得溫飽、賺錢及不同形式的「蛇齋餅糉」好處,說穿了,都是唯利是圖之輩。故此,在瘟疫蔓延時,政府卻完全保障不了藍絲最看重的人身安全和物質需要,許多人始能看到政權的無能和自己過去的愚昧無知。相比之下,支持抗爭運動者在「自己香港自己救」的民間抗疫行動一馬當先,劉細良認為現時的「公民抗疫」,是去年6月開始的「公民抗暴」運動的延續。

這頗能分析藍絲的心態,但未能解釋他們的另一個大問號。長期被中聯辦「大台」組織和統戰起來的建制派及其支持者,始終不明白民間社會何以組成萬千新興社群,尤其是不帶私利、沒權沒勢的民間自發性,對他們來說更是既陌生又怪異,故只能訴諸「外國勢力論」來解釋現象。其實,從「社會資本」的角度可解答他們的問題。

社會凝聚力、人脈網絡和道德規範

一個社會愈多社會網絡及凝聚力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互惠互利及社會互信便會愈深厚,也代表愈多「社會資本」(social capital)。換言之,社會資本與資金無關,也不是社會企業,而是社會凝聚力(social cohesiveness)、人脈網絡和道德規範,培育出深層的公民參與。社會資本的倡導者相信,良好管治不一定源於政治制度或經濟繁榮,最重要是來自一個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。

社會資本不止是來自正式註冊的團體,如非牟利機構、政治團體、工會商會同鄉會,也可以透過非正式群組和聚會來建構關係網(social fabric)——閒餘活動如打球跳舞、讀書會、賞花觀鳥和下棋聊天,甚至是一起喝茶和看球賽,讓人們增進情感的活動都有其社會價值。在宏觀的管治層面,各種聯誼活動可累積為互信、網絡聯繫和公民參與,能為社會帶來積極正面的力量;群體活動遠比經常孤立及獨個兒做事作息更為重要。

社會資本的本質是中性的,像一把刀本身沒有好與不好,視乎你如何運用這工具來創造價值。研究社會資本40年的靈魂人物Robert Putnam說,黑社會也有其強大的凝聚力及網絡,社會資本也挺雄厚!

反面教材:中聯辦、警星聯誼晚宴

運用社會資本的一個反面教材,是中聯辦多年來推動商界、文藝界及專業人士組成林林總總的團體,從其個人網絡擴展出去,凝聚身邊的商家及專業人士,由個人的朋友圈建立起不同大小的社區網絡,構建不少社會資本。這些社區網絡卻因備受政權的意識形態影響,一次又一次為其違背民意的政策背書,撕裂香港社會,「人心回歸」之日遙遙無期。

社會資本包含兩個重要層面:緊密型(bonding social capital)和跨越型(bridging social capital)。聯誼性質的緊密型社會資本可增進朋友間的感情,能令人舒服地get by(熬過去),但亦容易產生「塘水滾塘魚」、團體迷思(group think)、圍爐效應,導致自我中心、故步自封。另一邊廂,當兩個不同背景或階層的網絡連結起來,可產生跨越型社會資本,互相衝擊思想和固有價值觀,也能互補不足和彼此學習,故此,跨越型社會資本能讓社群 get ahead(向前邁進)。

我又想舉一個反面教材。前幾天警隊與明星足球隊的「無罩」聯誼晚宴,蘊含不少緊密型社會資本。一般人可能以為警隊與藝人交流起來,應能創造跨越型社會資本,彼此學習和進步。不過,幾段頗長影片只讓人看出兩幫人蛇鼠一窩,作為公務員的警隊無視潛在利益衝突,不去避嫌之餘,反竭力討好明星。「一哥」演說時的油頭粉面和虛榮心、謝振中努力唱K討好過氣天王譚詠麟的小丑相,還有曾志偉不衛生食相、有人室內違例吸煙……抗疫時期竟舉行這種飛沫四濺、烏煙瘴氣的大型群聚飯局,可見警隊墮落倒退、禮崩樂壞,令人咋舌。

這件事翌日在網上瘋傳,連那些對警隊沒什麼信任度的人,也要fact check飯局是否武漢肺炎爆發前舉行,不敢相信一哥及社會敏感度稍高的警察公共關係科(PPRB)高層竟會犯下這種低級錯誤,究竟什麼令他們冲昏頭腦至此?當兩幫缺乏修養的人走在一起時,只有警商勾結的嫌疑,毫無跨越型社會資本可言。反之,緊密型社會資本只能加劇其自我膨脹、自我感覺良好,他們在自己霉爛的世界裏繼續get by,但不能get ahead,最終連累整個香港!

正面教材:連登討論區

衝擊一個緊密圈子的狹隘思維並帶來進步的一種方法,是將之連繫至另一個高層次的圈子,讓他們認識更多可能性,可以進步、get ahead的機會,這便是跨越型社會資本的正面價值。

讓我舉一個正面教材——連登。連登討論區在2016年成立以來,一群互不相識的青少年閒話家常,在網上討論運動、娛樂、飲食、旅遊,在某程度上建構着「巴打絲打」的情誼和價值觀。在2019年的《逃犯條例》修訂風波中,連登成為示威人士及民主抗爭運動的主要討論平台,繼而由連登會員發動遊行示威集會的抗爭活動,凝聚更多市民。

連登經常進行集思廣益的討論,堅固抗爭運動的精神,跨越至其他社會網絡而製作高質素的文宣感染香港市民,積極引起國際社會關注,亦有自我反省及糾正能力,資訊要經過資料核實及註明來源才可貼文,也有人不時轉發時事評論員、國際輿論及重要專家的優質分析,這些做法都能避免誤傳假新聞(炒車)及降低「同溫層」(自high)效應。連登在抗爭運動累積起來的社會資本如社會關係網、道德規範、公民參與,順理成章地延伸至「公民抗疫」時期,有效地動員市民,發揮「自己香港自己救」的強大民間力量。

過去8個月我們一直問自己:「我可以為香港做什麼?」有了社會資本的概念,你的無力感會降低,因為你時刻都能做出貢獻:當你參與某個實體或網上討論區,便是為構建社會資本出一分力;做橋樑把兩個團體連結起來,讓擁有口罩的一方找到伙伴派發口罩給弱勢社群,你也出了另一分力;就算在茶餘飯後談論抗爭或抗疫資訊,甚至跨越到長者長輩群組,向那個同溫層分享信息、分析時局,這些公民參與皆能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所貢獻!

(作者電郵:ada.ho@paxxioneer.com)

作者是互聯網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、企業教練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