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「壞事當作好事」心態 絕不可取(文:丘健和) (09:00)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國,經過近一個月來的疫情防控措施後,內地其他省區(即湖北以外)新增確診病例開始放緩,已出現連續14天下降,治癒出院個案增至超過一萬宗;然而重災區湖北省的確診病例仍居高不下,疫情更蔓延至海外,就連被外界視為衛生安全的日本及新加坡也不能倖免,可見抗疫形勢仍然嚴峻。

觀乎內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,從起初的封省封市,到現今實行的社區封閉式管理、動員醫護人員支援湖北,及兩星期內興建火神山及雷神山醫院、利用大數據分析疫情趨勢,作為改善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據等,如果用「硬核」一詞來形容也不為過。

以上的一連串措施,中國向外界展現出「舉國體制」模式,在一定程度上發揮出「集中力量辦大事」,組織動員能力強大的制度優勢,這也跟東亞傳統社會文化裏,個人權利服從於公眾利益有關。

必須強調,是次疫情自去年底已經醞釀,長達一兩個月期間,當局卻一直若無其事,直到今年1月中下旬出現春運返鄉人潮,全國爆發疫情風險大增後,當局才亡羊補牢,急推「硬核」式防控措施,暴露出內地當局的治理能力,包括「由上而下」體制,以至公共衛生及應急管理的短板和不足。

拋棄人本價值  誤國誤民

對於這種「舉國體制」模式,不難發現將肺炎疫情「壞事當作好事」的報道及評論,充斥在媒體及網絡世界。筆者早前曾讀過一篇評論:「要揚名立萬,就要一個厲害對手,需要一個高難度戰場……如果武漢不是遇上新病毒,世界未必看到,原來中國這制度運行起來,是這麼高效、這麼厲害。」當前疫情尚未平息,不少輿論卻急不及待地把一場「災難」當作一種「成就」來吹捧和歌頌,表面上是宣揚「正能量」的主旋律,實際上展現出來的卻是「低級紅」,與「厲害了我的國」的自大心態一脈相承。

這種「壞事當作好事」、「喪事當喜事辦」等盲目樂觀的心態,不僅把人本價值拋棄得蕩然無存,更是誤國誤民:一來令國人對疫情防控稍為鬆懈,二來國際社會減少對中國的支援,過去一個月以來的努力隨時化為泡影!

真正的「正能量」,應該體現在支援抗疫的「逆行者」,特別是醫護及科研人員的專業精神和捨己為人的使命上。反觀把「壞事當作好事」的心態,無異於魯迅筆下的「阿Q」般,透過精神勝利法來自我安慰的表現。

制度優勢不應只體現在「集中力量」

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,這場疫症對國家治理及發展進程而言,絕對是一本沉痛的教科書。我們需要實事求是地正視、擔當和反思,避免重蹈覆轍。再進一步來說,制度優勢不應只是體現在「集中力量辦大事」單一層面上,要有效預測、防範及降低危機帶來的風險,才是一個現代化政府應當擁有的制度優勢,也是未來國家推動「治理能力現代化」時,需要急起直追的地方。

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