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疫情下的習近平(文:呂秉權) (09:00)

「疫情是魔鬼,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。」——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8日會見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講話

要知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應對武漢肺炎的思考,甚至涉嫌隱瞞的可能,要先認識習近平是一個什麼人。

2012年,中共十八大前夕,登上大位前的習近平突然「神隱」達兩個星期(9月2日至14日),並臨時取消多項重要活動,包括與訪華的美國時任國務卿希拉里、丹麥首相的會面,缺席中央軍委會議等(習時為中央軍委副主席),惹來各種揣測。

9月15日,習近平重現人前,參觀中國農業大學,他給世人的第一個重要信息是中共未來的「雙百藍圖」,即實現「我們黨成立100周年時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、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建成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」。有分析指,習近平預示自己就是帶領中國達成兩個百年目標的人。

2012至2017年頭5年執政,習近平為中國全面進入「習近平新時代」鋪路,經有「三朝國師」之稱的政治局委員王滬寧(時任中央政研室主任),將習的「治國方略」打包,由3個字的「中國夢」,變為28字的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」,再變為16字的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」,在2017年的十九大寫入黨章,翌年修改入憲。

習對2020年政績念茲在茲

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」的主要精粹,是提出「習近平新時代」的「新三步走」方略,第一步是2020年(百年黨慶前),全面建成小康社會;第二步是2035年,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,中國經濟實力、科技實力將大幅躍升,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;第三步,2050年(百年國慶後)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,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,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。

換言之,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,是「新三步走」極重要的第一步,其一系列經濟指標(小康、脫貧等)達標甚至超額完成,對「習近平新時代」和習近平本人的政績,有重大意義。因此,習近平經常對2020年的政績,念茲在茲。

2月15日,中共黨刊《求是》刊登習近平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就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工作的講話。

講話罕有地用了12個「我」,要突顯習近平對抗擊疫情「親自指揮,親自部署」(這句話在中央台大賣廣告)的角色。

這篇講話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,就是「1月7日,我(習近平)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,就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」。不過,1月7日,這疫情信息並沒對外公布。

疫情信息在政治局常委會層面扣留14日

1月7日是一個重要日子,因這是中共最高層會議披露有關疫情信息的最早日期。不過,到1月20日,即內地專家鍾南山捅出疫情的當日,中共高層才默許疫情公諸於世。這有關全國老百姓和境外人士生命安危的重要信息,足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層面扣留、瞞報了約14日。這關鍵的14日,全國人流依舊春運大遷徙,湖北和全國各地繼續大搞聚眾餃子宴、4萬家庭「萬家宴」,武漢向民眾大派20萬張免費旅遊券旅遊至年十五,有部門繼續搞春節團拜大會,隱形病人到處播疫,病毒幾何級地擴散。

習近平聲稱在1月7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提出要求。不過,新華社當日的會議公布對疫情隻字不提。這有兩個可能,第一,習近平說了,但不公開,這較大可能。第二,是習近平沒說,但後加進去。

關乎全民生死的一件大事,如果1月7日不公布,即代表習近平當時可能認為疫情並非太嚴重不受控,或者認為可以博一博,只要關閉「華南海鮮城」等疫點和隔離只有小量的患者,疫情就不至失控。

1月7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,主題是為全國兩會做準備,聽取全國人大、國務院、全國政協和「兩高」(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檢察院)等報告。此外,就是有關對習近平的政治忠誠的要求和經濟目標任務。

「會議強調,新的一年裏,中央書記處要帶頭增強『四個意識』、堅定『四個自信』、做到『兩個維護』,圍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工作安排,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,完成好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。」

顯然,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」等因素令疫情被蓋下去。

現代版7000人大會  要地方繼續達成硬指標

這還不止,2月12日,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再度開會,以防控疫情、不要過度防疫影響經濟及要求地方經濟增長按原定計劃達標為重點。

會議沒有修訂原來經濟增長指標(相信未來或有可能修訂),3次要求地方按原來目標「跑數」,引文如下:

「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。」

「會議強調,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『十三五』規劃收官之年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,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,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。」

「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。」

在疫情如此嚴峻之時,習近平尚且以經濟達標的思維凌駕大局,那麼在疫情未太失控的1月7日,習近平會否更加以經濟達標的想法來蓋過疫情公布呢?

1962年,大躍進、大饑荒(死亡三四千萬人)後,中共曾經開過史上著名的7000人大會。當時,由於中央決策失當,導致地方死人無數、生產停頓、農業癱瘓、經濟百廢,但由於中央仍要收入和收糧,於是將全國縣委書記及以上的官員都召來北京開會,要求大家繼續為中央跑數,儼如在「乞兒兜裏拿飯吃」。

今時今日,隱瞞一筆的人禍未清算,北京又上演現代版的7000人大會,要地方繼續達成硬指標,人禍凌駕天災變成魔鬼,歷史正在重演。

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