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香港人淪為蔡英文的棋子?(文:陳帆川) (09:00)

香港「反送中」運動一石激起千重浪,先是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破紀錄,再來是連台灣的政治版圖也「變天」,民進黨在「九合一」潰敗後維持全面執政,蔡英文瘋狂吸票逾800萬,兩地民眾透過民主選舉清晰地向共產黨說不。不過有一種大潑冷水的說法是,「反送中」沒有達成五大訴求,卻便宜了包括蔡英文在內的一批政客,令香港人淪為政客打選戰的棋子,你又是否同意?

蔡英文在短短半年間扭轉劣勢,創造奇蹟,不少網民戲言,這是林鄭月娥一手促成的結果,要不是她當初一意孤行堅持修例,並以鐵腕鎮壓示威者,台灣人恐怕還不會被香港的慘烈狀况嚇怕,繼而繼續吹捧由網絡吹起的「韓國瑜旋風」。

然而這說法僅對了一半。即使特區政府提出「送中」,如果香港表現得如習近平盛讚的澳門一樣,對不斷收窄的自由不聞不問,「反送中」根本無法演變成一場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,遑論掀動對岸的政治局勢。要不是香港人頑強抵抗,哪來持續半年的暴烈鏡頭,震撼世界,讓台灣人觸目驚心?

於是有些人,包括愛以專家口脗教訓年輕人的長輩們,又跑出來指手畫腳,嘲笑香港青年的愚昧:「你以為人家真是幫你麼?人家都是為自己利益,把你當棋子而已!」他們尤其看不過眼示威者動輒感謝歐美台灣,公然揮舞別國旗幟,認為這是幼稚而愚蠢的行徑,認為當今世界除了祖國以外,沒有別的國家會如習主席一樣「真誠希望香港好、香港同胞好」。

不過,即使香港示威者爭取境外勢力支持被說成是一廂情願,自美國通過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》,北京對香港人漸漸變得客氣,不但少說止暴制亂,還撤換了中聯辦主任。至於蔡英文連任,雖然未見得對香港民主運動帶來多大的實際支持,但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們,至少應該暫時安全,逃過「送中」的風險。

立會選舉  港人應警惕「棋子論」「人血饅頭」

動不動說人「當了別人的棋子」,其實跟動不動就說人「中了共產黨的計」如出一轍,都是聽上去很睿智,但實際上毫無意義,說不出個所以然。即使當棋子了,即使中計了,如果那是一件正確的事,如果那能帶來正面效果,又有什麼所謂?

政治從來是利益交換的遊戲,敵人的敵人,就應該拉攏過來成為我們的朋友,各取所需。今年立法會選舉,「棋子論」和「人血饅頭」,勢必配合網絡打手捲土重來,製造分化,精明的香港人應該警惕。

作者是新聞工作者、文化評論人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