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台港年輕人的怒吼(文:呂秉權) (09:00)

哪裏有年輕人,哪裏就有希望和力量。

台灣大選開票之夜,我在蔡英文的競選總部外,鑽到年輕人的人堆裏,一起等候民意的最終結果。每當蔡英文的得票過百萬大關、689萬大關(蔡2016年得票)、765萬大關(馬英九2008年創下的紀錄)、800萬大關之時,我身旁的年輕人歡喜若狂,聲嘶力竭地在我耳邊大叫,讓人震耳欲聾。

最後,當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17萬票勝出,打破前總統馬英九第二個任期得票較低的宿命,當選第15任中華民國總統之際,我身旁的群眾熱淚盈眶,擁抱相慶,彷彿成功守住台灣民主、自由的價值。此時此地,在北平東路上的台港年輕人,連成一線,繼續為自己的信念奮鬥餘生。

在對岸大陸,官方則忙於瘋狂刪除大陸民眾的微博和微信截圖,那些截圖是台灣3位總統候選人的實時得票報票,圖片被刪、評論「差距這麼懸殊啊」被刪、「[太開心]好棒棒哦,明年繼續出台惠台政策250條,一定要踐行到底哦[太開心][太開心][太開心]」被刪。

晚上,大陸官方新華社發出快訊,絕口不提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得票相差,說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11日舉行投票,得票第二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於晚間承認敗選,這意味着得票第一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」。稍晚,新華網才發出蔡、韓和宋三位的所得票數和得票率。

習近平台港工作連環失利

與此同時,大陸國台辦發出早就預備好的新聞稿,說「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、一貫的。我們堅持『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』基本方針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『台獨』分裂圖謀和行徑,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」。

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促進兩岸共同發展、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,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動。我們願在堅持『九二共識』、反對『台獨』的共同政治基礎上,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,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。」

國家主席習近平,1985至2002年曾在福建任職17年(是他在各省市最長的任期),對台政策熟悉,與台商關係良好;此外,習近平亦曾負責香港事務,2007年上中央之後,香港工作就是他的第一個重任。

這些年間,習近平接連在台、港工作上連環失利,徹底趕走了兩地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。台港年輕人都看在眼裏,中共頭30年管治製造一次又一次的政治人禍,犧牲殘害了數千萬人命。1970年代末、1980年代初,大陸嘗試走正常發展的道路,但六四後,改革開放,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大走回頭路。2001年前後,中國入世,試圖跟國際接軌。2002至2012年,胡錦濤、溫家寶時期雖有各種人權打壓,但口裏仍說普世價值,以人為本。

2012年,習近平上台後,中國發展倒行逆施,由「中國願與國際接軌」變成「中國要世界跟它接軌」,與美國鬧翻,對普世價值宣戰,強力打壓宗教、少數民族、維權律師,國進民退、黨管一切、一人稱霸,「一國兩制」變「一國一制」,「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」變「一個中國,中共表述」,將台港年輕人逼得無路可退。

若毁他們未來  注定徹底失人心

這次台灣大選和之前的香港區議會選舉,是兩地民眾對中共極權說不的一次公投,是普世價值的一次捍衛戰。

台灣的年輕人是台灣的未來,香港的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。如果你一手毁掉他們的未來,你將注定從今以後徹底失去人心。

大陸如果再不認真檢討政策失誤,全心全意地為年輕人做事,讓他們看見未來,歲月將不饒人,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只能留下污點。

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