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文摘

台灣向香港的示範(文:梁美儀) (09:00)

「香港的朋友,加油!」、「香港來的?你們不要放棄!」港人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常客,但周末到台灣觀選期間,不時有素未謀面的台灣人為港人打氣。

今次到台灣觀選的港人相當多,畢竟歷時7個月的反修例運動,成為了今屆台灣總統選舉的其中一個重要議題,而港人因這場「自由之戰」,將追求民主、自由與公義的渴望,都投射到這個華人民主堡壘的總統選舉裏。

不論是台灣的政界人士,還是從事政治或選舉研究的學者都會告訴你,沒有香港反修例運動,韓國瑜本該贏了。台灣人看到港人在這場運動中,即使過百萬人向政府表達訴求,仍不獲理會;大批年輕抗爭者被捕、被暴力對待;「一國」在幕後指揮,令「兩制」下的自由、公平制度受威脅。此際一直希望跟內地維持穩定良好關係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,最初被問到對香港情况的看法時,回答:「不知道」,令他備受批評,這也成為其民意逆轉向下的轉捩點,反之強調要守護人民民主與自由的蔡英文,民望逐漸從低位回升。

香港的遭遇,令台灣的年輕一代更堅定拒絕「一國兩制」,蔡英文在是次選舉取得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的817萬票,相信跟過去投票率只有五成多的年輕選民群,積極動員投票有莫大的關係。

強化年輕一代持續抗爭想法

台灣人民寧棄聲言可讓台灣「發大財」的韓國瑜,反而湧投被北京圍堵、將會斷絕大陸「財源」的蔡英文,是向全世界展示台灣人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決心。台灣青年低薪問題仍然嚴重,但台灣人在今次選舉中集體表達的意志,除了令港人羨慕之餘,肯定會強化年輕一代持續抗爭的想法。如果中央與特區政府不調整對港的強硬遏抑政策,香港在未來也沒有回復平靜的可能,而新一代對「一國」的疏離感,即使強權壓迫也無法扭轉和挽回。

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

相關字詞﹕編輯推介 文摘

上 / 下一篇新聞